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开滦山矿公司又添“新利器”!新筒仓配装上了“3D智能远程料位眼”

2023-04-26 17: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邵艳凤、庞英德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天新筒仓内原煤储存情况怎样?”4月23日16时22分,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开滦山矿公司”)洗煤厂生产副厂长隋国成在电话中向调度员询问道。

“目前,新筒仓原煤体积为2687.05立方米、质量为2767.66吨、最低位10.59米……”调度员王峥看着电脑显示屏上的数字快速回答,“原煤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实时在线统计,真是太智能了。”

近日,随着3D智能远程料位计投入使用,标志着开滦山矿公司在智能化洗煤生产目标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3D智能远程料位计是一种用来监测原煤储存量的仪器,可以实时监测原煤的储存量,并通过信号传送的形式,在电脑中形成准确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新筒仓内原煤体积、质量、堆积形状等数据,这大大提高了新筒仓内原煤管理的质效。”洗煤厂机电副厂长朱雄胜说。

原煤新筒仓是洗煤生产中入洗原煤的储存仓,仓深标高为35米。以往,要掌握原煤新筒仓内原煤储量情况,筒仓司机需要定时拿着一条带有标注刻度的电缆绳,绳前挂上一个电灯泡,沿着筒仓一侧边缘下顺电缆绳,凭借灯泡的微弱灯光观察煤的高度,计算出原煤储量后,向本厂调度室汇报筒仓内原煤储存数据。受人工视觉观察角度不同影响,有时测算原煤储量数据存在误差,加之目前井下生产原煤量减少,新筒仓内原煤储入煤量不稳定,给详细制定洗煤生产计划带来一定影响。

为提高洗煤生产环节精准度,开滦山矿公司在新筒仓中安装了“3D智能远程料位眼”,不仅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测算方式,保证了筒仓内原煤储量测算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还起到了降本提效的效果。

随着井上下设备的升级和数据信息的融合,开滦山矿公司相继建成了井下全覆盖、无盲区无线通信和应急语音广播系统。同时,配合300多个实时监控摄像系统,真正实现了井下和地面信息的无断点融合,提高了矿井应急响应效率,提升了矿井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供电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减人提效,全面构建‘高效化、智能化、集约化’矿井生产格局。”开滦山矿公司机电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