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去乐亭,开启河北这座宝藏小城之旅

2023-04-25 21:24:0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这是河北人向外发出的热情邀约。

作为全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河北多样的地貌孕育了多彩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燕赵文化。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沿海的乐亭县,不仅有红色旅游圣地,还有蓝色沧海、绿色宝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宝藏小城。

事实上,红蓝绿三色旅游,只不过是“宝藏乐亭”的封面。打开封面呈现出的精彩旅游资源以及它们背后所隐藏的光辉岁月,才是乐亭历史文化的底蕴。

乐亭,究竟有多少惊喜,等待我们去发现?

渤海湾金色海岸

渤海湾,是中国渤海三大海湾之一。1800年前,得胜归来的曹操,曾在这里“以观沧海”,留下千古名篇。

乐亭位于渤海湾北起点上,是河北第一沿海大县,境内浅海面积180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24.9公里。

这段绵长而又独具魅力的金色海岸,是海浪千百万年冲刷的结果。千里滦河与万顷渤海于此交汇,塑造了乐亭绝美的海滨海岛景观。

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透过云层洒落在海面,大海犹如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纱,美丽动人。海滩上,恋人牵手漫步,孩童追逐游戏,渔民织网修船,时光静谧且美好。

乐亭的沙滩平坦宽阔,水清浪小,沙软潮平,水质清洁,来这里不仅可以踏浪戏水、赶海拾趣,还可以感受渔趣、品尝美食。

就在今年“五一”期间,乐亭农渔小镇海鲜美食节盛大启幕,将再次开启今年乐亭美食的“寻鲜之旅”。

乐亭海鲜产量之高、种类之广全省领先,尤其因水温低、盐度高的特殊生长环境,使其味道独特香鲜。

春末夏初,正是皮皮虾最为肥美的时候。这时的皮皮虾经过一整个秋冬的蓄积,红膏肥满、壳软易剥,全身上下充斥着饱满柔韧的“虾籽”,轻嗦一口香气浓郁的皮皮虾肉,比海虾鲜,比河蟹嫩,简直让人欲罢不能,直呼过瘾。

乐亭当地各个海鲜馆中,风味各异的鱼类型美肉肥,梭子蟹张牙舞爪挑逗着躁动的味蕾,长相粗糙的牡蛎鲜香四溢,还有海蜇、斑节虾、海螺、海参、八爪鱼……琳琅满目的特色海鲜,吸引着各地食客慕名前来。

大自然的偏爱

不得不说,乐亭,是一个被大自然明显偏爱的地方。

除了美丽的海景、美味的海鲜,还有肥沃的土地、适宜的气候以及由此而盛产的五谷。

这一切,都是源自大自然的馈赠。乐亭,也因此先后获得“中国鲜桃之乡”“中国果菜十强县”等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乐亭农业品牌群英荟萃,不仅有8个省级著名商标,11个河北名牌产品,还有乐亭大樱桃、乐亭韭菜、乐亭草莓、乐亭甜瓜和乐亭设施桃五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乐亭设施桃还以44.95亿元的品牌价值,成功入选“全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

虽是农业大县,但乐亭对农业的期许,并没有止步于农业。

观光休闲农业,已然成为乐亭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

位于马头营镇八里桥村的农渔小镇,是乐亭县围绕“农、渔、稻、海”四大元素打造的唐山乡村振兴示范区。

这个“五一”假期,一场被命名为“欢乐田园嘉年华”的活动将在这里开启。唤上三五好友,租上几间民宿,来这里既可以享受梦回童年的欢乐,也可以慢享时光静美,融入大自然的怀抱。

乐亭丞起颐天园农业观光园,是国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园。入春以来,除了接踵而至的一波波繁华花事,浓缩了整个春天精华的果子早已悄然挂满枝头。樱桃红了,颗颗娇艳欲滴;桑葚紫了,粒粒饱满多汁……

乐亭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甜瓜生长姿势与常规的地爬式不同,一个个饱满圆润吊着长在半空中,十分诱人。大棚里的瓜农虽说年龄不大,但却是一个种瓜的老把式,她能根据甜瓜的颜色和大小,准确判断甜瓜在各个生长阶段的口感。

杨家埝民俗村的春桃熟了,一个个鲜红的模样在碧叶的映衬下,像面目含羞的姑娘,香气浓郁……

暮春时节的采摘园空气中,四处弥漫着香甜的气息。春生万物正当时,乐亭多个乡村旅游点也都瓜果飘香、“丰”景诱人。

人才辈出的密码

渤海潮涌,滦河冲积,孕育了乐亭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

从历史记载与出土文物考查,早在数千年前,这里已有人类居住,滋养生息。

据考证,今乐亭县城所在地在三国时期就有行政建制,成为乐安亭。

公元1123年,应该是乐亭县发展简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

这一年,始建乐亭县,因古乐安亭而得名。

近900年后,乐亭县古滦河生态公园内,全县海拔最高点,标志性景观“乐安亭”得以修建,成为当下的网红打卡地。

这座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脉的“乐安亭”,从时空中走来,深刻地对外展示着乐亭独特的地域人文风貌。

据乐亭县志载,近世几百年间,“邑人雅重读书,村氓衣食稍足,必令子弟就塾”。明清时期,乐亭共考取进士57名,举人280名。同时,在这片文化沃土上,还诞生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等优秀民间艺术,成为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祥地。

清末民初,乐亭人以十万之众勇闯关东,书写了“东北三个省,无商不乐亭”的传奇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乐亭走出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和以李运昌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

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乐亭籍经济、政治、军事、科教和文化英才从这里走来。其中将军三十余位,两院院士十名,乐亭也因此被誉为“将军之县”“院士之乡”。

回望这片土地上的光辉岁月,探寻人才辈出的文化密码,去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乐亭英才馆和百年呔商馆,或许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李大钊故居和李大钊纪念馆均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到这里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这里重温历史、缅怀先驱。这位伟大革命家一生的足迹与经历在这里展示,给予着人们无价的精神财富和无尽的历史启迪。

乐亭英才馆和百年呔商馆同属乐亭县博物馆。在这里,你会不由自主地被这个面积不大却英才辈出的小城所震撼,也会情不自禁地被呔商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所折服。

大钊故里、滨海田园、乐享乐亭,2023乐亭缤纷旅游文化节,即将在这个“五一”开启。这片自有大美而不言的土地,也在等待着别具慧眼之人,来此欣赏它的震撼、缤纷与壮阔。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五一”河北行,首选来乐亭……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刘卫峰)

责任编辑:王建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