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利润同比增长50.41%!唐山市国资委10户监管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04-24 11:01:1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部署,市国资委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企业质效实现新突破、新提升,全力推进企业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截至3月底,市政府国资委10户监管企业目标完成情况均超出预期。其中,营业总收入增长34.87%、利润总额增长50.41%,实现首季“开门红”。

聚力全年目标开好局。以推进提质增效为抓手,以防风险稳增长为主线,制定并实施“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提出“四增一稳四提升”预期目标,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增速明显高于我市GDP增速,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排头兵、主力军的引领带动作用。

建立包保工作机制。按照“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包保10家监管企业,要求各企业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促进企业资产壮大和助力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全力释放企业产能。积极鼓励支持监管企业全力以赴赶订单、抓进度、抢市场、稳生产,并通过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动态监控,尽最大努力释放产能,提升了市场化盈利能力。

着力拓宽融资渠道。在召开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暨融资对接会、加大上市目标企业培育力度的同时,动员企业立足资源优势、项目优势,以资本市场为依托,逐步形成以项目融资租赁、直接融资、发行企业债等形式的多元融资渠道,实现变输血为造血,以金融服务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坚持依据战略定位、主业方向和发展规划编报年度投资计划,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深远影响的重大项目,并通过建立投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环境,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严格防控债务风险。科学把控企业规模扩张、项目开展和债务风险之间关系,在资产规模、融资规模增长的同时,密切关注负债结构,建立了企业潜在债务风险特殊事项披露制和提示督导制,牢牢守住了国企领域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守绿色发展方向。通过整合国有企业绿色产业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科学探索切合能源企业绿色发展模式,搭建企业绿色发展平台。如通过建立年度降本节能增效目标任务分解机制,推进低碳节能对标管理与目标管理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坚持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项目发展注入活力。(来源: )

责任编辑:王静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