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遵化市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3-04-22 17:48:4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赵子文)为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力促进基层治理,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遵化市着眼于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整合网格、整合需求、整合资源等方式,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1.jpg

整合网格,强化社区治理。整合政法、城管等职能部门网格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的全科网格,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建组织架构。全市42个社区成立网格党支部242个,网格党小组2291个,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服务下沉到楼栋里”。按照“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原则,从社区“两委”、中共党员、业委会成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中选优配强4151名专(兼)职网格员,同时,组织5477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网格参加“双报到”,充实基层力量,建立起居民需求收集、汇总、反馈、对接的“神经网络”,着力推动形成“信息收集在网格、小事化解在楼院、大事处理在社区、难事解决在基层”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模式。

2.jpg

整合需求,开展精准服务。搭建“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事在格办”社区服务工作新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点单”服务,采取网格微信群、填写问题需求登记表等方式,打造社情民意网络“直通车”。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党员干部、网格员“点对点”进行走访,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请群众“把脉”等形式,及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做到“四必知”,即电话住址必知、家庭情况必知、实际困难必知、诉求期盼必知。针对高龄、残疾、独居老人家庭等,建立需求信息、潜在困难等清单,提供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就医救助等方面的零距离服务,实现居民“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各种“微心愿”。今年以来,为社区居民实现解决小区车库渗水、街道垃圾清理、车辆占道停放、夜间噪声扰民等“微心愿”562件,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吸纳社会参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综合治理中心、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大平台,整合辖区“两新”组织、商圈市场及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力量,积极动员社区党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能人骨干队伍、社会资源队伍4支队伍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凝聚和放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技术优势和专业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释放城市基层治理的“杠杆效应”。先后成立“夕阳红”、“帮帮教”“微语”等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特色服务,搭建多方参与“治理环”,服务社区居民5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李金花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