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幼有所育”,持续加力! 迁西打造幼教新场景

2023-04-22 17: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笑利、许志强 记者师源)近日,迁西县静远幼儿园、第一幼儿园、北岸新区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幼儿园活动空间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迁西县坚持在“幼有所育”上持续加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山区精品园,推进全县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孩子们享有更快乐、更阳光、更幸福的童年。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205所,省级城市示范园4所、省级农村示范园15所;民办园67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33所。

创新举措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扩充优质学位,先后建成北岸新区幼儿园、丰泽幼儿园两所城区公办园,新增学位960个,进一步扩充了公办学位资源。创新校车运营服务,采取社会化运作方式,通过与县联运公司合作,开通6条以重点乡镇中心幼儿园为中心的校车服务线路,大幅提升农村公办幼儿园竞争力。创新集团化办园模式,采取集团化办园新模式,通过向分园派驻园长和骨干教师,帮助分园规范管理,把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输血”给农村园。

立足实际打造高质量幼儿成长空间

创设富有地域特色的活动空间、活动课程、特色玩教具、坚持以幼儿为中心,不仅着眼于空间建设活动,更立足幼儿全面成长。运用全新的理念对“土玩具”进行改造,一把野花、一段树枝、一颗野果、一盆细沙、滦河岸边的鹅卵石……只要符合安全卫生的要求,经过教师和幼儿的大胆创造,都变成精美、有趣的“宝贝”。其间,教师和孩子们创作的《滦河石的畅想》《探索葫芦的二十一个创意》《缠绕蓝花》《景田瓶 栗乡水》《石磨“豆”趣》《栗花变形记》等作品,还在国家、省级大赛上获奖。

强化保障凝聚学前教育强大合力

先进理念保障,常态化邀请省、市领导及专家实地把脉指导,加强园所空间整体设计,各园独具特色、错位发展,先后打造了静远幼儿园艺术特色、丰泽分园生态游戏等特色活动空间建设典型。强化教研保障,分级开展常态化教科研活动,开展教师技能比武、自制玩教具评选等活动,先后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充实人力保障,成立幼儿园专用活动空间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教师进行主题活动开发、空间环境创设、活动案例收集、幼儿成长记录等工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