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 迁安长城风景道,不负春光不负卿

2023-04-12 09:08:4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文  通讯员韩春东/图


长城风景道吸引着很多越野爱好者

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迁安,自古以来就是边关要塞。

位于迁安境内的长城,横亘东西,全长45.3公里,最早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北齐时期。

曾经,在北方的粗砺狂沙中,长城雄关戍家园热土,历号角烽烟。

如今,狼烟千古事,新绿掩旧城。声声鼓角已尘归历史,长城脚下,只有漫山繁花、游人欢笑和长城风景道造就的百里坦途。

4月的百里长城风景道,被淹没于花海香潮!

杏、梨、桃,毫不惜力地依次开放,堆了满枝满树、铺了满山满谷。先开的早已拥拥族簇,却又被后开者挤得站不住脚。

驾车穿越这百里绚烂之路,无畏烽火、不思世事,只需一颗取悦自己的心,去享用那纯粹的惬意恣睢,锦绣之境。

长城风景道

“顺藤结瓜”,串起一路风景

迁安长城风景道, 是全国首家县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构——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推进实施的五大工程(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中环境配套工程的核心内容。

早在2019年底,迁安市便聘请国内知名风景道与旅游交通专家、北京交通大学余青教授团队启动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保护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出台的建设保护规划,长城风景道被列为核心项目纳入其中。

2012年,投资1.3亿元的长城风景道主体——北部长城山野绿道已经通车,以绿道为“藤”,以景区景点、驿站、农业园、采摘园、精品民宿等为“瓜”,“顺藤结瓜”,用美丽风景和贴心服务助力农旅加速融合。

在此基础,又投资1亿元,实施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文旅融合区建设工程。3.5公里红峪口车行长城道路、6.8公里徐流口车行长城道路“白改黑”工程、狼牙城长城文化遗产步道提升工程相继完工。

依托长城风景道及沿线资源,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思路,迁安市已成功举办万人徒步大会、山地越野马拉松赛、长城风景道骑行游、观花节、美食节等活动百余场次,每年吸引京津冀辽地区游客50余万人次。

4月,在一路清香中,驾车跌宕穿行于仰望长城、依山势而建的长城风景道,你赏花,花也垂下枝头在偷看你;更有急弯深谷路段突然出现,在家人、朋友的尖叫中,给你的旅程增加一份有惊无险的刺激。

景区一角

打磨细节,游人舒适舒心

让人感到舒适舒心的,永远是那些不经意的小细节。

以道路为主体,迁安市坚持“设施景观化”:隧道建设融入迁安长城元素,顶部变身蓝天白云,实现自然环境与历史遗存和谐统一;在慢行系统上,坚持生态环保理念,狼牙城长城文化遗产步道安装太阳能景观灯,实现了夜游大理石长城;在游憩服务设施上,对风景道标识系统进行整体设计,在颜色选取和功能搭配上创新应用,构建完整标识系统,包括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界限标识、形象标识、解说类标识、引导类标识、服务设施类标识、警示标识七类,充分满足游客游览需求;在景观环境上,突出迁安长城雄伟壮丽特点,进行景观主题诠释,配套建设边乡长城主题景观沙雕,提升游客的自驾旅途乐趣。

如今,全长49公里的长城风景道,途经4个镇26个村,联结8个景区景点、4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唐山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星级农家乡村酒店,百余家民宿、采摘园、农家乐。已配套建设旅游驿站4个、观景平台10座、港湾式停车场13座,旅游厕所6座、五类标识牌80余块。

凡是游客所需,风景道上应有尽有。

以深厚历史为底蕴,天然美景再配以精细“部件”打磨,迁安长城风景道,绝不辜负每一位游人。

迁安长城

周末有约,不负春花春心

4月的迁安长城风景道,春光正好!

迁安市五重安镇红峪口村东2公里处,是长城风景道(迁安段)西部入口第一个观景平台,以将军帽山历史文化为主题,占地1520平方米,配备港湾停车场,可远望大理石长城和狼牙城长城。

在观景台下小驻片刻,会有一位晒得黝黑的山里大妈,热心地告诉你“山梨根泡酒”可以袪湿健体,吃杏板儿能治“烧心”。大山里的产出随你挑拣,扫码付钱后让大妈确认一下时,大妈肯定看都不看地回一句:“唉,没人哄弄我呀!”那原汁原味的淳朴,如山顶静默千年的长城,始终如一。

自观景台驱车前行不远,便是起点为狼牙城观景平台、连接长城四十二口、建设总长1.8公里的文化遗产步道。这条步道由北京交通大学余青教授团队主持设计,迁安市要将其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户外活动、文化遗产旅游于一体的长城文化遗产步道国家样板。

沿途而上,步道游径系统、导视标识系统、解说系统、景观小品系统、休憩系统、环卫系统、夜景灯光系统、背景音乐系统无一不包,能让游人在耳目享受中,不知疲倦地直达长城脚下,去想象千百年前的狼烟烽火,去触摸每一块城砖上的历史遗痕。

就是这么神奇,49公里的长城风景道,能给一千个人带来一千种完全不同的体验:或是赏景的散淡,或是怀古的深沉,或是穿行的洒脱,或是征服的豪迈……无论带着何种心情行至终点,白羊峪里散发着大山味道的农家美食,都会给你带来无尽的慰藉与满足。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在迁安长城风景道上浴百里花香!

责任编辑:王建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