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3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3-03-22 11:34:4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王静田 通讯员高彦、翟仕巍)记者从唐山市住建局获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确定1336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唐山市3个村落名列其中。上榜的3个村落分别是:遵化市铁厂镇铁厂村、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遵化市建明镇西铺村。截至目前,唐山市共有5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铁厂村地处燕山余脉,大小山峰林立,珠龙河贯穿南北,为浭水源头。唐代建村,村落伴铁而生,历史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是明代经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官办冶铁中心,是因铁而筑的守备要地,是冀东抗联挥洒殷殷铁血的奋斗之地,也是如今颇有名气的休闲、度假地。

官房村背山面水,背靠昌瑞山脚下,左为二洞河和马兰河交汇处,右有昌瑞山余脉的环抱。是蓟镇长城防御体系中的军事聚落,是遵化市域内重要的长城文化代表性村落,是陵寝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具有满族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村。

西铺村是公社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享誉全国的“穷棒子”精神的发源地。始建于明朝,原为古代传送公文的驿铺,民国时期失去官方驿铺功能后,成为一个遵化城东郊的普通村庄。西埔村作为遵化乃至中国公社运动的先驱,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和集体主义精神,是遵化公社文化集中体现地。

唐山市历史文化悠久,乡村历史文化遗存较为丰富。一直以来,唐山市十分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文化挖掘和保护力度,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以传统村落保护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下一步,唐山市将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同时,组织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普查工作,力争应报尽报,应保尽保。坚持以用促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静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