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路北区建立学生综合素质“三全”评价模式

2023-03-21 19: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注重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5个方面

路北区建立学生综合素质“三全”评价模式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郑丽娜)“来,给我们种的蔬菜堆肥吧!”3月16日,春风和煦,路北区幸福小学园艺社团的学生们在一片小树丛里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学习种菜施肥,不仅亲近自然,还可得到学生综合评价系统奖章,很有成就感!”社团辅导教师刘丽琳说。

作为唐山市首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路北区教育局自2020年起,逐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智慧升级,形成了涵盖不同学段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德智体美劳全要素、家校社会全方位的“三全”立体评价模式。

聚焦全过程评价,以正确价值导向释放“五育并举”潜力。路北区从评价端入手,立项研发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从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5个方面,连续记录学生动态成长情况。目前,全区76所中小学全部实现了以该评价系统为基础的“三全”评价模式。

在实践中,路北区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将每学期过程性评价与期末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在日常评价和学生的成长记录中,力求内容全面、客观,程序科学、规范,既关注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也关注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建立科学的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通过评价,使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现在的评价体系不再局限于成绩的‘分分计较’,而是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比如,我们可以把学生在校园中的每一次‘小步前进’都随时随地上传系统。”橡树湾小学老师解勃昂说,在发展性评价激励下,学生们普遍变得更积极、更自信了。

如何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校特色办学中发挥作用?路北区各校纷纷尝试,或将多学科知识融入实践体验,或在实际操作中锻炼多种技能,或把评价场所位移到校外的不同场所,让评价方式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每周一,升旗仪式结束后,西山路小学校长刘守莲都会在操场主席台上为表现出众的学生颁发“金色勋章”。

“我们鼓励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并通过个人努力争取勋章。10个特色章兑换一枚红色勋章,5个红色勋章兑换一枚银色勋章,5个银色勋章兑换一枚金色勋章,持续进阶,让每个孩子都可以被发现、被认可、受尊重。”刘守莲说,好的评价体系,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体发展、主动发展、个性发展。

聚焦全方位评价,以家校社协同形成共建共享合力。在学校教育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的同时,把家校社协同育人嵌入综合评价系统中,探索多主体参与学生评价的有效方式。去年起,路北区开展“让社会各界优秀人物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进各类育人场所”的“双进”活动,258名优秀人物走上讲台、309位“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累计进校外育人场所达28334人次,家长志愿者和校外专业人员成为学生素质评价工作的生力军。

“借力教育信息化转型东风,路北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区级数据看板’和‘周线图’‘月线图’等新功能近期上线。我们正在探索‘三全’评价模式启动数据共库、材料共源、人力共通、评估共行、结论共用的全新路径,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教育转型的新引擎。”路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志良说。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