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启新1889:满满工业风,百年厂区带你穿越那个年代

2023-03-21 14: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王静田

1889(1)(1).png

启新1889,满满的工业风。

旧砖墙,大烟囱,高耸的水泥仓筒,斑驳的水泥窑管道,走在怀旧感满满的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时光仿佛凝固,让你瞬间穿越回百年前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

微信图片_20230220101054.jpg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幸福广场的“生长”雕塑。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一个象征,启新,是托举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幸福广场的中心,有一个名叫“生长”的雕塑,这是由原启新水泥厂工业零件组装而成。它一路向上,是启新的生长,也是工业史的生长,更是人类文明进程的生长!

见证水泥发展百年荣光

5a2e9970e1b76dececa1672b01e997b.jpg

工业遗产和工业景观遍布各个角落。

启新水泥厂,始建于1889年。中国第一台水泥窑在这里点火,中国第一桶水泥在这里诞生。跨越三个世纪,启新水泥厂为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早期水泥工业的缩影。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由启新水泥厂旧址改造而成,工业遗产和工业景观遍布各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20929143633.jpg

现存的4-7号水泥窑房。

现存的4-7号水泥窑房,历经百余年的风雨历程和唐山大地震的浩劫依然没有倒塌,这两座建筑,是启新水泥厂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见证,见证了中国水泥工业从萌芽、发展到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22f4b7901b126f364d1688b3e714a68.jpg

4-7号水泥窑房改建为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

如今4-7号水泥窑房改建为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以重温启新走过的百年历程。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洋务运动”兴起,随着工矿企业的开办以及军事工程的修筑,水泥的需要量日益增加,而进口水泥价格昂贵。李鸿章遂命开平矿务局总办唐廷枢考察资源自办细棉土厂。1889年11月24日,唐廷枢完成建厂前期考察,设立细棉土厂。1906年,实业家周学熙将被英国资本家骗占的细绵土厂收回自办。1907年,唐山细绵土厂更名为“唐山启新洋灰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商标定为“龙马负太极图”,俗称马牌。

陈列在博物馆里的那些老物件,向每一个经过的人展示着过往岁月中的辉煌历史。

b33d73dc0e8a149e63943e8858b686c.jpg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

“走进启新1889,满满的工业风,让身处都市中的我们充满了好奇。” 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说,想要了解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走进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可以学习到很多这方面的知识。确实,作为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见证了水泥发展的百年荣光。

从沉寂水泥到文创潮流地

精美的文创产品、雅致的书店、创意时尚的工作室、电商基地、机车小镇、丰富的研学游项目……在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的老建筑群中,让人感受到新气息扑面而来。启新水泥厂见证了启新水泥的过去,现在,百年启新水泥厂变身文化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33a63c8cbca363e029d863f44a2dee5.jpg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在唐山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中,2008年,启新水泥厂完成了它作为工厂的历史使命。改造利用老工厂、复活更生老建筑,这些被视为“废墟”的工业遗存通过保护性改造或复建,变身旅游空间、公共服务空间相融合的文化创意体验区。

2011年,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应运而生,经过几年的运营与发展,如今这里已逐渐成为集工业遗产保护、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同时也成为唐山市的景观新名片,唐山文化创意产业新地标,成为全国工业遗产保护与持续性利用的示范样板,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河北省旅游休闲街区、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并且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111111122222222222.jpg

带着孩子来这里度周末,不仅能感受水泥文化,还有很多好玩的项目。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正为时尚青年、文创爱好者、亲子家庭提供全新的都市“轻旅行”目的地。“带着孩子来这里度周末,不仅能感受水泥文化,还有很多好玩的项目,像阵地体验,孩子就特别喜欢!”来自天津的游客冯女士说。

未来,这里将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文化,打造以文创为载体、业态为流线、展馆为媒介,融合工业旅游、文化体验、餐饮、娱乐、购物、展览、文化体育等多种文旅休闲业态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启新1889水泥工业旅游区供图)

责任编辑:王静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