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安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八大场景”

2023-03-10 18:2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八大场景”

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迁安篇章

在集群发展中创新赋智,构建更加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扩大内需中深挖潜力,积蓄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培育新机,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在扩容提质中彰显品位,建设更加大气的中等城市……日前,迁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一年发展目标。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迁安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唐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铺展产业、城乡、数字、交通、创新、生态、民生、治理等“八大场景”生动画卷,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调优转新 构建“一超多强”产业体系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迁安市聚焦打造结构优化、多极支撑的产业场景,锚定“一个千亿级+N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推进质量品牌建设,着力融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构建“一超多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钢铁主导产业高端延伸、链式提质,迁安市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精品钢铁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推进钢铁产业基础再造、减量置换、低碳改造、质量提升,加快推进首钢智新电磁等项目。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集群,加快推进亿昇磁悬浮风机制造、金星达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做强铁路经济、做专期货交割、做优钢贸流通。

聚焦构建“制储输用”全链条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园等示范项目,加速氢能产业创链强链;支持九江煤炭等企业实现煤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深度耦合、价值攀升;全力培育覆盖新能源发电、新型储能、智能化电力设备制造等领域的百亿级集群……坚持“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迁安市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发力,巩固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矩阵,推动新兴产业群峰林立、多维突破。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迁安市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持续发力“京津研发、迁安转化”,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关村等的对接协作,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迁安孵化转化;实施青年企业家培育工程,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用。不断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发展,以燕钢自动化升级改造、鑫达无组织排放集中控制等两化融合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进“5G+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创新赋能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蓝图催人奋进,时代呼唤担当。迁安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谋发展、上项目、破瓶颈上持续发力,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要效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迁安市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全年谋划实施市本级重点项目260个以上、总投资1400亿元以上。深入开展“手续跑办季”活动,聚焦交通、能源、水利、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领域,紧盯专项债券、金融工具等机遇,做好项目包装储备,争取上级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迁安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做到一年四季都有招商活动、每个领域都有引资成果。建强市镇两级和开发区专业招商团队,精选目标客户、意向企业、优质项目,不断提高签约成功率、落地转化率、资金到位率,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迁安市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深化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建设,着力提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水平,大力培育乡村旅游、沉浸体验、精品民宿等业态,打造京津地区文旅消费新热点。加快滦河水岛岸线业态提升和景观升级,持续壮大“水经济”、点亮“夜经济”。继续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进一步提振大众消费,稳定大宗消费。创新激活网络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迁安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活动,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强化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发挥“工业诊所”“企业诊所”作用,深入实施工业强企“1+1+N”行动,推动九江、燕钢、鑫达等迈上千亿级台阶。

扩容提质 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聚焦“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迁安市牢牢把握现代化中等城市和唐山城市副中心城市定位,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以“绣花精神”管理城市,推动城市跃上新台阶。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迁安市启动总体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编制,预计年内完成右岸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建筑设计标准等导则研究,高标准打造沉浸式规划展馆,用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迁安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启动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申报创建,分类有序推进北部片区“一横两纵”道路新建、城区道路管网改造更新等13个项目。成立专班推进右岸新城开发,力促总投资29.7亿元的EOD入库项目上半年推进实施,引入优质企业组团建设、梯次推进、联合经营,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5亿元。以数字城市云平台为主体,优化全市网络架构,完善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共享开放利用,落地实施“数字钢铁”“数字交通”“数字旅游”等一批看得见、体验优的数字场景,打造县级智慧城市标杆。

城市发展有力量,离不开精细化、长效化管理。迁安市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深化全民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打造完整居住社区为抓手,持续推进社区“微改造”,推动物业企业、智慧社区平台、各类商业服务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社区宜居品质。力争新建改造综合性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8个以上,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85%、44.56%,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胡林泊、王志国、彭月娟)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