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今年食品抽检将实现在售食品品种、城乡区域、各环节业态的全面覆盖

2023-03-09 10:2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今年食品抽检将实现在售食品品种、城乡区域、各环节业态的全面覆盖

抽检4万余批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李志满)“作为学生家长,我非常关心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今天我不但近距离参观了食堂的环境卫生,还对自己关心的食材进行了点名检测。看过了、检过了,我也就更放心了。”学生家长韩玉静说。3月7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迁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迁安市睿德学校举办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主动“点”、参与“抽”、监督“检”,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活动现场,师生和学生家长通过现场填写调查问卷、扫描二维码两种方式踊跃参与投票,监管人员根据大家的投票结果,对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调味品等8个品种进行抽样,共计10批次,送实验室检测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项目,检测结果将在政府网站公布。监管人员还根据现场师生和学生家长的“点名”,从食堂抽取大米、大豆油、蔬菜水果等15份食材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过程全程展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作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唐山市坚持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进农村、进市场、进超市、进餐馆等活动,线上线下全面征集群众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场所、品种和项目,以食品抽检“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2022年以来,全市共组织集中活动49场,线上线下回收问卷5万余份,完成“你点我检”专项抽检1033批次,合格率99.5%;“你送我检”496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在创新“点”这个方式的基础上,唐山市不断扩大“检”的声势,食品抽检量从2017年每千人4份增至2022年每千人5.9份,抽检密度连续6年全省最高。每季度组织抽检风险会商,每年度出具抽检“白皮书”,不断提升抽检数据统计、分析、运用的工作能力,发挥服务靶向监管、风险预警的作用。

2023年,唐山市按照问题导向、广泛覆盖、检管结合、四级联动的原则,计划完成食品安全抽检44176批次,实现在售食品品种、城乡区域、各环节业态的全面覆盖。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微生物等指标的抽检力度,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抽检,切实提高问题发现率,着力排查行业风险隐患和潜规则。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