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唐山宴: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

2023-03-07 14:38:3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通讯员 魏伟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张晓悦

图为唐山宴内景。周永摄

“来且(唐山话“客人”的意思)啦!”时近中午,唐山宴内客流涌动。一声声唐山口音的迎宾声,让外地游客一进门就倍感亲切。

庭院内别有洞天,是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在这里,不仅能品尝风味美食;还能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间观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寻访乡愁,享受沉浸式的特色餐饮,微度假就此开启。

图为唐山宴内的美食街。周永摄

品·地方风味

说唐山宴是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首先吸引游客的是茶坊酒肆、食铺作坊间的150余种唐山风味特色小吃和10余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的美食。

美食摊位前熙熙攘攘,赶上饭点一座难求,一些游客宁愿蹲着或者站着也要尝上口新鲜。唐山宴总经理徐小文介绍,今年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客流量达35余万人,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其中唐山之外的京津冀地区游客占到40%左右。

游客激增,竟给唐山宴带来了一些困扰。春节期间,唐山宴甚至发布了“限流”通告,倡议来过这里的本地市民错峰游玩,让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更好感受唐山文化魅力。

餐馆饭店随处可见,为何唐山宴对于外地游客格外具有吸引力?徐小文分析说,唐山宴在设计之初就将唐山特色美食、文化艺术与旅游结合,突出场景化、体验感和沉浸式,传递乡愁记忆和乡土情怀。

“先以餐饮为例,最受外地游客青睐的,无疑是传承至今的唐山非遗美食。”

其中,棋子烧饼就是代表。为了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宴专门修建了一间棋子烧饼博物馆,展板介绍了棋子烧饼400多年的历史,展示了从和面、调馅、擦酥,到包馅、烘烤的手工制作流程。游客除了现场品尝新鲜出炉的棋子烧饼外,还能带走伴手礼,扩大了唐山非遗的知名度。

不仅美食,美酒也有典故。走进“汉斯·昆德啤酒博物馆”,墙上“向伟大友谊致敬”的字迹道出历史渊源:汉斯·昆德作为一名德国籍工程师,是唐山近代工业史上的著名人物,曾主导生产了中国第一桶合格的机制水泥、第一件机制卫生瓷。“在德式工业风的博物馆内,来上一杯略苦的黑啤和纯小麦口感的精酿,仿佛在微醺间穿越了唐山百年工业记忆。”来自天津的游客魏先生说。

唐山宴中的非遗表演杨晓麟摄

赏·非遗展演

“巍巍名城魅力唐山,依山傍水渤海相连,四通八达民丰物阜,业绩辉煌的工业摇篮……”在唐山宴梨园盛世戏台上,一段新编乐亭大鼓正在上演。一人弹弦,另一人既打鼓又打板,带着乐亭口音的唱腔婉转回旋,韵味悠长。

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女士坐在戏台前,边品尝非遗小吃,边欣赏非遗表演:“这里文化氛围浓郁,是我们慕名前来打卡的原因。”

唐山宴以“宴”冠名,不仅有美食之宴,更有文化之宴。靳派乐亭大鼓传承人董春梅介绍,每天中午和晚上都定时在戏台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唐山皮影戏、乐亭大鼓)的曲目。

对于董春梅来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非遗演出为餐饮营造了文化底蕴深厚的氛围,同时外地客流也带动了非遗的传承和发扬。“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仅仅吃好喝好还不够,唐山宴的非遗展演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除了欣赏,游客还能亲自体验非遗。梨园盛世戏台下的皮影车旁,围拢的游客在唐山皮影戏市级传承人张桂凤的教授下,动手操作起皮影人:灯火朦胧,人影绰约,小小的剪影经巧手摆弄,在方寸之间灵动起来。

张桂凤说,他们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表演形式和内容,使得唐山宴成为展示唐山非遗的门户。

围绕盛世梨园戏台,潺潺流淌着一条小河,象征着唐山的母亲河——滦河。“滦河文化衍生了‘冀东文艺三枝花’等艺苑奇葩。” 徐小文介绍,以纵横水系、亭台楼阁、市井街巷等串联,唐山宴展示有多个非遗项目。特别是春节期间,还有唐山2023年“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走进这里。

图为唐山宴内的唐山话墙。宋齐摄

追·唐山文脉

唐山宴,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沉浸式室内特色餐饮微度假目的地、体验地,“沉浸”是一大特色。“喜欢您来!”耳边唐山味的迎宾语,被不少外地游客誉为他乡遇故知的“暗号”。

“歇很”“借比子儿”“花岔”……唐山话街区唐山方言主题文化墙前,一句句标注着发音和含义的方言吸引了外地游客纷纷跟读。

徐小文说,方言不仅具有语言研究价值,更承载着民俗、历史、人文理念等记忆。在这里,700余名来自唐山各地的员工张口就来地道的唐山话,时常与外地游客亲切互动。

随着近期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整个餐饮业迅速回暖。“面对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我们挖掘地域性元素,走特色化突围之路。”徐小文说。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140多年前相继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张股票和第一位中国人担任的大学教授等近代中国的“七个第一”,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崛起与兴盛。

辉煌历史都被融入了院落包间的设计之中。单以“工业摇篮”主题院落为例,院门两侧悬挂“大地蕴藏千山矿,勤劳开启万吨钢”的对联,每间包房以“七个第一”分别命名,装饰趋于工业风格。透过窗外,还能望见由工业遗迹改建成为生态美景的南湖,不禁让人感叹百年工业重镇的神奇蝶变。

“唐山宴处处皆景,一步一景,移步易景。游客是观景人,也是别人镜头中的景中人。”徐小文说,“乡愁”是一条情感主线。

为拉近与游客的感情,唐山宴二楼设有冀东民俗物件主题展。“布展之初,有人建议用玻璃罩隔开老物件,我们最终还是以开放形式呈现。虽然后期维护成本高,但是我们始终希望没有隔阂的接触。”

据了解,唐山宴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特色文化美食旅游目的地”“夜游河北十大人气目的地”“河北省十大冀菜·崇礼菜单冬奥菜品示范单位”等称号。“吃”与“博物馆”,两种看似不相关的元素在此碰撞出火花。

责任编辑:王建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