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唐山市工人医院成功开展冀东地区首例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手术

2023-03-03 17:5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jpg

2023年3月1日,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二科李莉主任团队成功完成了冀东地区首例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植入手术,此举标志着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介入诊疗水平迈上了国际领先的台阶,实现了在无线起搏治疗领域的升级再突破,开启房室同步无导线起搏应用的新篇章。

患者为82岁老年男性,因III度房室传导阻滞收入心内二科。患者超高龄老人,既往肿瘤手术史,身体状况差,常规起搏器植入,风险较大,起搏器囊袋感染,穿刺损伤,伤口愈合延迟等危险明显增加。李莉主任团队详细分析病情,建议患者安装无导线起搏器。术前充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的优缺点,患者及其家属选择了无导线起搏器。

无导线起搏器无需植入电极导线,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解决了患者担心手术影响外观、感染风险大、术后伤口愈合等忧虑。无导线起搏器手术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的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患者术后反应良好,当天即可下床,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是在原来的无导线起搏器Micra VR基础上,提供VDD起搏模式:心房感知后起搏心室,房室顺序激动,达到生理性起搏的效果。( 耿学斌)

责任编辑:王静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