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路北区对接群众需求 补好民生短板

2023-03-01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路北区推动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功能大幅跃升

对接群众需求 补好民生短板

路北区爱琴海商圈,让人感受到城市面貌越来越美。河北日报通讯员北宣摄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路网四通八达,民生服务持续改善,消费场景不断丰富……近日,走进唐山市路北区,不仅看到城市“面子”越来越美,还能感受到民生“里子”越来越实,一个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正加速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强力推动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功能大幅跃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幸福、更美好的新生活。”路北区委书记艾长征说。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全程参与

——在去年完成36个改造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启动祥和里等1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

2月22日一早,团结里社区小广场上,63岁的市民蒋艳丽和邻居在球台上打起乒乓球。

“房子住着舒心,门口玩儿得开心,咱这个小区虽然40多年了,但是老而不旧!”说起自己居住的美丽家园,蒋艳丽语气里满是自豪。

团结里社区包含团结楼和供电楼两个生活小区。过去这里公共设施老旧、绿地缺乏,也没有物业统一管理。“去年,供电楼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团结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新光说,怎样改出新意、改到居民满意?问需于民是关键。

得知社区征求小区改造意见的消息,“热心肠”的蒋艳丽立刻来了精神——楼间种绿植,开办小超市,规划停车位……她把这些建议交给社区工作者后,还提出了个“小心愿”:“我爱好打乒乓球,能不能添置几张球台?”

经过对居民意见的收集、归纳,最终,社区按照居民需求热度,确定了改造方向。经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终于有了如今团结里社区的模样:道路平,环境美,居民住得舒心。

据介绍,在去年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路北区将启动祥和里(唐钢家属楼)、西北新、西北里等1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并继续坚持居民全过程参与前期谋划、施工监理、工程验收等工作。

一边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一边“清零”城中村和棚户区。2022年全区共有棚户区(城中村)14个,目前改造项目已完成4个、在建7个、计划启动3个,今年该区将强力推进在建项目早日交付,谋划项目早日开工。

城市道路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断头路作为交通体系的堵点,制约城市发展,影响百姓生活。以破堵点、通路网,优环境、提能级为目标,2022年初,路北区启动35条道路、10处断头路、7座桥梁建设,全面打通经济发展、城市增容、百姓畅行的血脉。截至去年年底,裕华道等12个市政项目顺利完工,3座跨陡河桥梁完工通车,龙华东道等15条道路实施建设,城市畅通水平有效提升。

2月22日,在路北区文登苑社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居民正在买饭。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聚焦“一老一小”,推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共建立街道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日间照料服务站177个,覆盖生活小区369个,已建成婴幼儿托位2312个

“还没进门就闻见香味儿了,我要一份套餐”……2月22日11时许,文登苑社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排起了长队。

“家里就我一个人,做饭太麻烦。去年年底,社区有了食堂,饭菜干净又营养,特别方便。”64岁的居民刘建国打了一份18元的套餐,两荤一素一汤一主食,色香味俱全。

养老服务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唐山市路北区是城市中心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23.98%,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多。让社区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该区积极探索实践,由属地政府免费提供房产、土地,引入专业第三方养老机构,按照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标准建设、改造,通过“中心带站点”运营模式,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截至2022年底,路北区共建立街道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日间照料服务站177个,覆盖生活小区369个,开展“六助”服务19807人次。

“目前,我区正在打造集运营管理、资源调度、业务办理等九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更好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需求。”路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说。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路北区以此为重点,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取得新进展。

商定设计方案、跑办规划手续、计划外出学习……近日,唐山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吴妍荣正在为唐山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奔走。

“项目将在原有幼儿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预计新增托位150个。”吴妍荣说,该中心建成后将涵盖婴幼儿早期发展、从业人员培训、托育产品研发等多元托育服务内容,引领促进全市托育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不断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路北区全面实施普惠性托幼一体式、品牌连锁辐射式、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式、单位福利性四种办托模式,已初步形成有政策可依、有行业标准、有监管主体的照护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建成托位数2312个,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率达9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4%,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我们正扎实推进路北区妇幼保健院修缮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唐山市中心城区医疗、保健、婴幼儿照护相结合的服务综合体。”路北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函说。

近日,在路北区团结里社区,居民正在打乒乓球。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激发老城活力,加快新城建设

——2022年共启动城市更新项目117个,完成投资65.7亿元

2月22日,弯道山雪场正式结束首个雪季运营,圆满收官。

在雪场里,唐山市弯道山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承国一边查看场地设施,一边谋划着下步工作:“等雪化干净,我们就开始施工,把雪坡改造成山地车速降场,再增加卡丁车、彩虹滑道等项目。”作为路北区东部片区弯道山城市更新示范单元落成的首个项目,弯道山雪场通过适季节性改造,实现“冬天滑雪、夏天玩车”,充分体现潮流运动的主题。

站在雪坡向北看去,不远处的湖水畔,许多市民在休闲散步,享受午后时光。“这是瓷源湖,湖后面的建筑是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我们的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围绕着陶瓷文化向前推进。”方承国说,依托周边陶瓷产业基础,正在打造集陶瓷艺术展览街区、大师工坊、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陶瓷小镇。

包括该项目在内,2022年路北区共启动更新项目117个,完成投资65.7亿元。其中,在凤凰道、西山道单元和大城山单元,因地制宜改造街景,展现老城韵味,并引入体验式、沉浸式消费业态,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商业街区,以城市更新激发城市活力。

老城区焕发光彩,新城区加快建设。

塔吊耸立,高楼拔地而起,位于城市西部的“唐山新城”日新月异。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现场,工程机械施工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97%,二次结构已完成85%,现场1000多名工人进行平行施工,确保9月1日前完工。”项目经理贾富说。

与此同时,随着唐山新工人医院、香港紫荆教育唐山校区、城市路网和给水厂等项目的加快推进,“城市门户”正在加速成型。

提升城市形象,大处着眼,小处也独具匠心。

代表路北二字拼音首字母的“L”和“B”,经过形态转换,构成一只振翅的凤凰模样……在路北区大街小巷中,每个公厕上都挂着方便辨识的标识。

“去年,我们按照市民需求优先、便民实用优先的原则,新建公厕79座,提升改造老旧公厕83座,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城区各个角落。”路北区城管局城肥队队长方辛阁介绍。

据介绍,新建改建公厕增添了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高效节能碳晶取暖设备、自动香薰、灭蝇杀菌器等智能设施,让市民充分感受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我们还研发了微信‘找厕所小助手’小程序,将辖区内各类公厕纳入其中,显示位置、距离、使用状态等信息,实现导航‘零误差’。”方辛阁说。

以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目标,路北区还建立了城市运行智慧中心平台,将热线办理、网格管理、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经济运行等功能集于一体,进行智能高效线上处置,让城市管理运行更智慧。(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师源)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