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全力打造更加便捷更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

2023-02-16 18:4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纾解市场主体困难

唐山全力打造更加便捷更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雨乔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重要土壤。近年来,唐山市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全力打造更加便捷、更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唐山市税务部门全面推进办税服务厅智慧化升级改造,在企业聚集区、大型商圈、偏远地区设立智慧微厅28个,全市范围基本形成15分钟就近办税服务圈,办税缴费便利化大幅提升。同时,大力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市建成20个“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通过语音指导、视频连接、共享桌面等方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解决自主操作不当或电话咨询不清的问题。据统计,通过“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已累计办理各类涉税业务55万笔,且业务量逐月上升。2022年,全市综合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量同比减少55%。

在提升服务质效的同时,唐山市税务部门还在优化执法、保障权益上出实招,努力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共邀请197名体验监督员和税收志愿者“零距离”深度体验办税缴费服务,通过体验者沉浸式办税、税务部门座谈式问需等,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这些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唐山市税务部门及时将政策送上门,耐心讲解辅导操作,帮助我们享受政策红利。”位于唐山市丰南区的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伟莲说,2022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该公司就享受政策红利950余万元。

此外,唐山全市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分局还都设置了“税费争议解决岗”,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诉求的响应渠道,及时化解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争议问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