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迁安市落实集中带量采购 切实惠医便企利民

2023-02-16 18: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一帆、唐雅静、殷国靖)2022年,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唐山市医保局的支持指导下,迁安市以惠民生、防风险、促改革为着力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推动集采有序实施有“保障”

组织保障。该市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医保局、卫健局、财政局、市管局等为成员单位,统筹指挥、协调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政策保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该市制定印发了《迁安市关于药品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药品采购范围、采购方式、结算方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扎实做好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机制保障。该市把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纳入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年终考核,根据采购使用情况分别赋分,考核结果与医保资金年终决算挂钩,有效调动了定点医疗机构落实集中带量采购的积极性。

促进集采提质增效有“办法”

责任压实,层层落实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为确保完成年度协议采购量,该市医保局与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与医护人员层层签订承诺书,逐级分解责任。利用系统平台密切关注各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的报量、签约和采购进度,专人负责汇总比对,定期通报采购进度,对进度缓慢的进行约谈调度,确保应报尽报、应签尽签、应采尽采。

试点先行,逐步推开采购货款由医保局与配送企业直接结算。该市把解决拖欠配送企业货款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从2020年1月开始,选定22个基层卫生机构作为试点在唐山市率先实行全部采购货款由医保局与配送企业直接结算, 2021年9月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展到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实现了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当月100%回笼货款。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集中带量采购预付金制度,2022年共为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452万元,大大减轻了医疗机构支付货款压力。

奖惩并举,严格执行医保基金结余奖励政策和信用管理政策。该市认真落实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将因使用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节省下的医保基金以不高于50%的比例返还给医疗机构,激励医疗机构在临床上优先使用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该市加强对配送企业的信用管理,对造成延误的配送企业,年内延误一次进行问询,延误两次约谈主要负责人,延误三次将视情况上报省信用平台纳入信用黑名单,严重的取消配送资格。

集采惠医便企利民有“效果”

激发了医疗机构的积极性。该市深入推行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政策,2022年共为各定点医疗机构发放结余留用资金778万余元,其中药品391万元,耗材387万元。医疗机构将结余留用资金的60%-70%用于一线医务人员绩效奖励发放,从制度机制层面巩固了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医疗机构的落地落实。

缓解了配送企业资金周转压力。2022年迁安市医保局与配送企业直接结算货款2.3亿元,其中带量药品2500万元,带量耗材290余万元,其他网上采购药品耗材2亿余元,为配送企业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还切实提高了他们服务的主动性。

减轻了参保患者费用负担。2022年,迁安市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已达到129种,为患者减轻负担近千万元;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达到37个品种8万余件, 为患者减轻负担近8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