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人民法院建立“一村(居)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

2023-02-16 16: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魏武林)为不断发挥法院在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去年12月,唐山高新区人民法院建立了“一村(居)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将法官嵌入网格,向辖区77个村(居)、279个高新技术企业派驻法官工作组。截至目前,已组织法官深入村(居)、企业走访294人次,接受法律咨询26次,指导企业立案3件。

开展司法强基活动,根据镇街、村居委托,对争议较小的民事纠纷开展释法明理,将矛盾化解于诉外;针对多发、易发矛盾纠纷,及时向村居提出司法建议,变事后审理为事前预防;编印家事纠纷、涉农涉地纠纷等典型案例及法律知识辅导手册,增强村民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对有诉讼需求的困难群众,协调开展上门立案、网上立案等事务,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

开展司法助企活动,根据企业需求,对争议较小的民事纠纷开展释法明理和诉外化解,将矛盾化解于萌芽;针对多发易发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及时向企业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变事后审理为事前预防,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开辟企业维权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开展巡回审判活动,针对基层多发的农地流转、侵权等纠纷,及企业多发的合同、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纠纷,法官工作组每年面向所包联村(居)、企业分别开展一次巡回审判,不断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同时,组建“一村(居)一企业一法官”活动线上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咨询答复,对群众和企业的司法需求,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解答,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