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全省共三家、两家在唐山!2023年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2023-02-09 18:3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窦祎明)2月7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共有三家单位获评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其中,两家单位位于唐山,分别为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和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和唐山市合作打造的协同创新联合体,按照“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工作思路,引进了北理工13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资源,在唐山打造12个创新研究中心,开展高新技术引进和熟化、应用技术研发和转化、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等创新工作。目前,已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56名,其中国家级人才占比19.2%,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0项,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项、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一等奖等科技创新奖项2项。

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旨在发挥北京交通大学与唐山市双方优势,拓展校地合作领域和模式,深化资源共享和合作共建,已引进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池检测实验室、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化技术实验室;围绕交通、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在唐山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63名;获批省级项目7项,其中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实施各类科技项目45项,服务唐山中车、启奥科技、百川集团等重点企业11家。同时通过校地之间的互联互通、产学研交叉融汇,缩短从科研项目到产业落地的距离,提高成果落地效率,促进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校地合作典范。

据介绍,评选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是河北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向纵深发展,吸引外省尤其京津高端创新资源、先进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进一步完善“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重要载体。唐山市此次两家单位获评,将助推唐山逐步形成京冀“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双圈互融、创新转化、共促共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支撑区域创新发展。下一步,唐山市将持续加强对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建设运行的指导和服务,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以京津为主的优质创新资源向唐山疏解。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