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2023从这些因素里,读懂唐山房地产发展趋势

2023-02-06 15:39:2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靳庆军)2022年,对于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究其原因,主要有2021年下半年不断出台的房地产收缩政策、疫情影响、“三道红线”限制、房地产行业大周期见顶、购房者信心不足等一系列因素的叠加。

902.jpg

那么,2023年,唐山的房地产市场将有怎样的表现?是不是购房的“最佳”时机?我们要从这些方面进行分析:经济发展、金融政策及落地、头部房企的表现、居民购房信心及意愿等等。

经济上行是购房消费的基础

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

唐山地区生产总值8900.7亿元,同比增长4.7%,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唐山经济呈现出稳步前行,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金融市场运行持续稳健、沿海经济发展步伐坚实等特点。

2023是经历3年疫情之后最值得关注的第一年,年初,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定在了5.5%左右,对比以往数据,2023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大概率会高于5.5%。

01.jpg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决定其将为宏观经济企稳贡献重要力量,反过来,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也成为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增强发展信心的重要前提。

金融政策持续支持或迎来购房政策最佳时机

前年房地产政策收缩,为2022年的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然而从2022年初开始,无论是金融支持还是取消限购限售政策,楼市利好消息不断,1年内3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下调了35个基点,降幅巨大。

2022年1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携手出台“金融十六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稳定发展,据证券日报报道,“2022年11月份以来,‘金融十六条’的推出以及三支箭的加速落地,都得到了市场的迅速响应,多家银行同房企签署了意向性授信协议。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至少已有105家银行向188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度约54629.33亿元。”

2022年,唐山同样也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取消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

另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今年1月份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近日,郑州、福州等多地下调首套房利率至3.8%,首套房利率进入 3 时代!

业内人士预测,2023年唐山也很可能会下调首套房利率。

综合诸多因素,2023年唐山或将迎来购房政策最佳时机。

唐山楼市销量回暖头部房企为市场带来新的风向标

新春伊始,唐山房地产市场初露企稳端倪,回暖复苏的各方面力量正在积蓄。

从市场反应看,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2022年,一系列积极调控政策为市场的企稳回暖提供了支撑。

据世联锐易2022年“12月唐山房地产市场月报”显示,唐山市区2022年12月份商品房成交面积7.4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4%。

近日,唐山头部房企唐城·壹零壹发布月报,1月份热销1.01亿元,为2023年唐山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唐山市恒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轶乐表示,“除了政策利好,为市场带来的回暖现象外,唐城·壹零壹现在是现房销售,所见即所得,即买即住,即下证也是其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大优势。”

现房销售可能会成为将来市场销售的新风向。现房销售,对房企来说,打破了“快周转”发展模式,对资金沉淀的要求更高,也是行业稳健发展的信心体现;对购房者来说,暂缓了交房前房贷和利息支出,减轻了购房压力。

我们简单测算一下,“一套总价约500万的房子,在入住前,相比期房现房大概能少还1到2年的利息,约有20-50万。”

同时,现房销售实现了“眼见为实”,购房者能够更直观地看到整个项目的实景,实地品评房屋的结构、质量、环境、配套、物管等,更安心、更大受益。

02.jpg

房地产市场,关乎民生也关乎发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将是未来楼市的主旋律;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努力提升品质、建设好房子,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将成为每个城市的工作重点。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楼市,势必会提升消费者的购房信心。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