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古冶区出台20条措施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3-02-04 16: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4日讯(万丽丽)“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指示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开创全区营商环境新局面。”今天,在唐山古冶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指挥长陈延杰向全区各级干部和部门单位发出动员令。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激励作用,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活力,日前,该区面向全区市场主体发放《优化营商环境 你我共同参与》的一封信,广开言路、直面监督,邀请各级各类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此外,还印发《古冶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20条》,将通过持续优化四方面20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古冶营商”品牌,为古冶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建立全方位一体化招商引资数字信息平台,打造全天候免费共享式招商生态系统。免费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专员三清单”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的招聘,多举措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推企业发展。

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取消前置条件,建立重点项目区领导包联制度,帮助企业代办手续直至项目建成投产。

投资项目建议书、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协同审查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大宗批量业务及疑难件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注册登记、用地预审与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一律当日办结。查询登记、查封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补换证等业务一律即时办结。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落实“帮扶加引导,培训促提升”的模式,运用创业专项资金向创业企业发放房租、水电、社保等各类补贴,减轻企业负担。组织银企常态对接,按照“人头对人头”原则,实施市场主体联系制度助企纾困。对上市后备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上市后备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授信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加大信用贷款力度。对租用区国有办公用房的企业,给予三年房屋租金支持,第一至第三年减免租金比例分别为 100%、50%、30%。全区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预留 40%以上面向本地中小微企业采购。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落实“整改到位者首次不予处罚”, 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告知、提醒方式进行教育预警。各执法单位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日常不扰、无据不查”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优化检查流程,降低企业迎检压力。鼓励社会各界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进行举报,对乱执法行为的单位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