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丰南区实现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

2022-12-20 11: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田士磊)今年,唐山市在丰南区开展了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示范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丰南区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率由原来的43%增加至100%,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全域内非农、农村生活及农业灌溉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的县区。

加强取水管理是严格水资源源头管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内容。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已成为取用水管理不可或缺的手段和重要基础性工作。唐山市非农用水计量监控起步较早,特别是丰南区,在此之前已基本实现了非农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但农业灌溉和农村生活取水口在线计量有一定差距。为此,该项目坚持农业为主、非农扫尾的原则,共确定建设点位6179处,其中农业灌溉在线计量监控站点5003处、农村生活在线计量监控站点1106处、非农在线计量监控站点70处。

据了解,全域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部覆盖,有助于精准掌握全域用水量取用情况,精准管控地下水,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唐山市将在丰南经验的基础上,在丰润区推广农业灌溉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启动乐亭县、玉田县部分乡镇农业灌溉精准计量设施的安装,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加快实现唐山市16万眼农业灌溉机井精准计量全覆盖。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