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排除万难抓改造 河北迁安易庄村“颜值”大提升

2022-12-20 14:3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晓明、周彬)河北省迁安市的彭店子镇有一个小村庄叫易庄村。以前,这里的雨季路泞,街道积水漫灌、难以出行……2022年,村两委下定决心、铆足干劲,千方百计改善环境,尽心尽力富民增收,小村庄慢慢走起了蝶变之路。

图为易庄村的村庄道路整治

解民忧,做好民之所盼。

易庄村各户门前还有很多土路,夏天雨水难排,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老百姓苦不堪言。2022年以来,村两委将硬化道路作为突破点,跑外资、借外力,发动党群齐上阵,下定决心改变村里的陈旧面貌。起初,村里的很多年长者反对,他们习惯在自家门前种植蔬菜等,硬化了就少了农村气儿;还有很多涉及陈旧的土地问题,但村两委面对陈年旧账没有畏难,入户了解,实地丈量,查看资料,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后期道路硬化的顺利实施铺好了坚实基础。

铺路砖、搞硬化也涉及了不少邻里纠纷,面对道路硬化中的各种邻里矛盾,两委干部包干划片,齐心尽力,收到群众的不同声音,第一时间到场调解沟通,可谓是磨破了嘴皮,有时早上五六点就入户做工作,晚上十多点还在施工现场监工程。“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11月底,累计投资150万元,完成道路翻建4800平、道砖铺设13600平、路沿石3000延长米、路灯安装105盏,老百姓看着翻天覆地的村庄变化,纷纷向两委竖起了“大拇哥”。

暖民心,做好民之所乐。

在改善硬件、优化环境的基础上,易庄村始终不忘富民增收,让村民的腰包不断“鼓起来”。积极帮扶合胜玉米种植专业合作发展壮大,坚持以“助力乡村、服务百姓”为宗旨,采取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种植模式,通过流转、托管、合作等模式经营土地310亩,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整合剩余劳力,解决附近40余人就业问题,年可创收200余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一村一品、解决剩余劳力拓宽了多样渠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易庄两委将站在新环境的新起点,建强班子,凝聚合力,倾尽心力抓发展、抓建设、抓致富,让易庄村的村庄环境更好更美,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