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创新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2022-12-13 11:3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创新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养老+医疗+服务”,为老年人筑幸福家园

近日,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唐山市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尚信社区以及玉田县鸦鸿桥镇刘现庄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彰显了唐山市近年来织密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大力实施“服务+生活家园”模式的不懈努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唐山市积极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在资源、服务和技术上加强融合、统筹布局、资源共享,全力推动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尚信社区联合三甲医院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医务人员现场为居民量血压。唐山市路南区尚信社区供图

·资源做加法——

推进医疗康复融入社区

近日,收拾好药箱、带上血压仪,唐山市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尚信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李永准时出发,他说:“今天是上门巡诊的日子,我得去社区李玉珍阿姨家为老人查体。”如今,李永还身兼社区居民的家庭签约医生。

因为患有高血压,自打社区成立了卫生服务站以后,李玉珍便被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慢病管理群体。2014年2月,她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老年健康档案。当时,她已患高血压10多年了。

此后,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李玉珍老人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免费进行血压测量,帮助她做好日常血压监测,进行健康监测信息汇总,每年进行一次全身免费体检。同时,卫生服务站经常组织高血压专场健康讲座,告知患者饮食、运动及用药的剂量调整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还为高血压潜在风险人群提供疾病的初步筛查。

多次亲身体验后,李玉珍郑重地把自己的健康档案交给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李永。

打破部门壁垒,让专业医疗机构融入社区,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推向纵深,路南区与唐山市人民医院合作,发挥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在尚信社区卫生服务站投放了4台动态血压监测仪,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监测辖区老年患者血压,全面加强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

社区硬件持续升级,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医养服务中心,入口处安装着无障碍防滑垫、紧急呼叫系统;卫生间配备了坐浴盆、扶手;磁振热治疗仪、空气波压力按摩器等医疗设备摆放在床旁;依托第三方机构,可为老人配备智能手环、感应起夜灯等产品;社区医养服务中心增加康复、护理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一系列举措,更好满足了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需求。

“如今,居民们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卫,康复回社区,医疗、康复与养老实现了无缝对接。”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陶水英说。

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的“孙叔议事帮帮团”,在为社区改造献计献策。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秀清摄

·改造做加法——

打造更舒心更便捷的生活环境

尚信社区65岁的刘国稳老人每次买菜回来,总会到社区小广场的凉亭里歇歇脚再回家。如今在社区小广场,有专门为老年人打造的休闲活动场所“享园”。这里安放了以“关爱健康 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宣传展牌,设置了休闲长椅、适合老年人锻炼的健身器材等。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关键要体现友好二字,着力点要从社区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开始。”唐山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适老化改造绝不是为了应对“银发潮”被动地去“缝缝补补”,而是真正贴近老年视角,让老年人生活环境实现无障碍。

以尚信社区为例,社区按照网格建立了一对一紧急联系卡,对独居、空巢、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定期上门开展安全检查。同时,对家庭困难的高龄老人家庭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如厕洗浴设备和紧急呼叫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老龄宜居环境内涵的多元化,决定了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不只是“无障碍”那么简单。新兴社区着力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问题,依托第三方提供助餐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

粉丝龙利鱼、木须肉、地三鲜、紫米饭……近日,几道可口饭菜送进家门后,新兴社区的老人刘文发食欲大增。“这三菜一主食一共花了10元钱,便宜又好吃!”他感叹道。

为满足社区老年人就近、便捷、价廉的助餐服务需求,今年新兴社区建设社区老年人助餐点,配备了就餐桌椅、分餐器皿、消毒柜、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等。在此基础上,引入向日葵居家养老配餐中心,社区老年人可以选择配餐、集中就餐或是上门送餐,早饭晚饭5元钱、午饭10元钱,切实享受到了便捷、安全、实在的就餐服务。

·服务做加法——

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积极性和便利度

“10、11、19和21号楼楼门口的路面规划比原来还要窄,最好把路面加宽”“加宽后大家出行更方便了,还可以多规划些停车位,方便大家停车……”近日,在“孙叔议事帮帮团”的协调下,新兴社区下辖友谊小区召开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业主委员会恳谈会。丰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及楼门长围坐一堂,为社区道路规划施工建言献策。

会后,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宋焕乐将大家的意见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及时把社区中4条道路由1.8米拓宽到了3米,并新建了450个停车位,赢得了群众连连点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于愿意继续服务社会的老年人,应该多鼓励、多欢迎,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陶水英表示。近年来,社区不断壮大老年人各类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孙叔议事帮帮团”“草根宣讲团”“民情民意云收集小组”等各类老年人先锋队伍,这些先锋队伍在政策宣讲、民情收集、疫情防控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协同发力,工作充满活力。目前,仅“孙叔议事帮帮团”已为居民办实事200余件。

单调的娱乐方式、有限的社交方式、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为了不让老年人的快乐“缺席”,玉田县刘现庄村持续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设立戏迷协会、锣鼓队、舞蹈队、象棋队等文体团队,为老年人构筑起自我展示的舞台。遵化市官房村结成“一对一”邻里互助组,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指导他们安装反诈App、申领健康码、注册唐山网证等,激起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动力和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等健康服务,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唐山市老龄办相关负责同志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李丽艳、李海滟)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