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今年以来 唐山市税务系统增值税留抵退税186.4亿元

2022-12-13 11: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税费政策红利成为企业发展动力

全市税务系统增值税留抵退税186.4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郭雨乔)“退税政策真是太实惠了!2071万元退税款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日前,收到退税款到账信息后,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郝向南激动地说,企业新获批的项目急需资金支持,退税款的顺利到账救了急。

今年以来,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唐山市税务部门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提升税费服务精度,让税费政策红利成为企业发展动力。截至11月10日,全市税务系统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186.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5倍。

近年来,唐山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退城搬迁、整合重组等重点项目建设,部分钢铁企业持续性产生大额留抵税款。“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更利于增加钢铁行业的资金流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唐山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国钰说。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唐山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摸清享受政策的企业底数,建立电子台账,对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辅导。建立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同工作机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作业、统一反馈的“三统一”标准化作业程序,不断提高退税审核质效。截至目前,唐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已退税93.5亿元。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唐山今年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近90%,共享受退税87.6亿元。”唐山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王飞介绍,为确保市场主体尽享、快享、易享政策红利,唐山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依托纳税人学堂举办增值税留抵退税线上直播讲解,详细解读政策和操作流程,设置互动问答解答,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收政策咨询辅导。

为让退税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唐山市税务部门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通过电子税务局、“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等渠道开展“云辅导”“云帮办”,线上指导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办理退税业务,尽力解决纳税人在办理退税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