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丰富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2022-11-29 11: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丰富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连日来,唐山各地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鼓舞全市人民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冀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日前,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中)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推动“六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潮澎湃。亲历咱开滦集团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发生的历史性跨越,我对报告中的很多内容感同身受……”参加盛会归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邓晶为基层工友做了一场又一场宣讲。她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新时代产业工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唐山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等“六进”全覆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加快建设海洋强国’……”11月16日上午,曹妃甸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保东登上“海巡0492”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时,“海巡0492”轮刚刚完成护航任务,海巡船员们放下手中的高频设备,拿起本和笔,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海事监管和服务能力,最大限度保障能源物资水上运输安全畅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连日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批举办了多场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在宣讲中一次次讲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远是“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作为一家再制造企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不断创新管理体系和服务模式,始终不渝地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韩宏升说。

在路北区,400余名基层宣讲员送学上门;在丰南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吸引了3万名货车司机、456名快递外卖小哥踊跃参与线上互动学习;唐山高新区星河湾小学举行“你好,党的二十大”黑板报评比活动……如今,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迅速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乐亭以艺术表演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频共振,让“好声音”走新更走心

“国泰民安喜事儿多,乐享美好新生活……喜讯传来农家乐,心中飞出欢乐歌……”近日,一段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乐亭大鼓《庆盛会 农家乐》一经网络平台播放,就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被大家纷纷转发并收获大量点赞。

“土腔调”宣讲成为“香饽饽”。连日来,乐亭县充分利用地域特色,组织县内文化志愿者创作、聘请理论专家把关,创作出《加油干》《领航》《小姐俩学报告》等十几个乐亭大鼓、皮影唱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生动活泼的“文艺+宣讲”形式,推动宣讲“活”起来、“鲜”起来,老党员开展的微课堂同样精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月26日,在滦州市杨家院村党员活动室里,“老爷爷宣讲团”带头人、81岁的骆宗明为党员群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老人见解深刻,围坐在一块学习的党员群众交流互动,气氛热烈——“门前门后修上了柏油路,老百姓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了”“村里盖了门市,既给村集体增加收入,也让我们有了创业的机会,现在‘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唐山市面向各类群体开展特色宣讲工作,切实把党的关怀、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让宣讲走新更走心。

日前,由开平区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的部分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组建的一支“小马扎”微宣讲小队走进板牙叔叔童书馆,为近30名少年儿童带去了一场生动、精彩的红色宣讲。现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相关党史知识展开宣讲,以问答的方式,让孩子们自然地了解、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事中来。

与此同时,路北区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迁安市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剪纸作品展,迁西县老党员周义手绘120余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海报进行宣传展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让党的理论政策深入人心,凝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

迁安市党员志愿者到木厂口镇马各庄村入户宣讲。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

榜样力量,身边人讲身边事

11月17日下午,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举办了第7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宣讲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说,作为社区党员干部,一切服务群众,服务一切群众,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老党员邹向梅边听边记下心得笔记。“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报告中关于人民的金句,在我们祥富里都能找到活生生的人和事!”邹向梅说,如今的祥富里,进社区服务中心“一扇门”能办“百家事”;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社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各类主题党建活动和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居民能切身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报告中这些话语令人自豪,催人奋进。”在中车唐山公司,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唐山公司车体事业部高级技师张雪松在宣讲中讲到,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自己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直至今天走出国门、领跑世界的辉煌历程。“中国高铁工人用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奉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力量,让世界认识了新时代飞速发展的中国。”张雪松说。

“过去跟着师傅学技术,从现在开始,我更要跟着师傅学精神!”张雪松的徒弟、中车唐山公司车体事业部数控装调维修工李子禹是一名90后,他说,听了师傅的宣讲,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今后我更得加把劲儿,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一名讲解员来说,宣讲就是日常工作。”在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在日常接待参观者之余,每天会专门抽出时间给馆里的年轻讲解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说,党在创建之初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写入100多年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主题意义深远。革命先辈李大钊早年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典范。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根本武器,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于海英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馆里党史理论研究人员一边学习报告,一边着手对讲解词进行了升级更新。“对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的讲解,特别是对大钊精神的解读,更要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于海英说。(河北日报记者师源、王育民、刘禹彤)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