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2022年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成功引进京津项目14个

2022-11-23 19: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对接步伐 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新高地

2022年芦台经济开发区成功引进京津项目14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于立安)11月22日,走进位于芦台东部产业园的诚栋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厂区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幢幢组装好的装配式房屋整齐排列,等待装车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芦台优越的区域优势和邻近唐山钢铁原产地优势,让我们在获取原材料和运输产品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政府‘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和帮扶,也让公司倍感温暖。”诚栋公司经理孙鹏说,作为最早一批配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企业,经过几年在芦台发展,公司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重大飞跃。

2022年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芦台”)坚持“远协同、近同步”,加强同京津等地协同对接,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把优质资源不断引进区内,并同天津宁河唱好共建共享“双城记”,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壁垒,努力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新高地。

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芦台不断加大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二次招商力度,开展招商引资百日行动,组织区内招商小组赴京津等地开展小团组招商10次,专题招商推介会5次,云视频对接会10次,以延链强链加速聚集,加快引进一批京津新项目、好项目。2022年以来,共对接企业117家,成功引进京津项目14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成果显著。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过程中,芦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引擎”,坚持“一对一”精准服务,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制”持续深化,376项审批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中心“一门办理”,“政银企”金融服务持续推进,助力企业融资超10亿元。

高质量项目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2022年,芦台出台包括生活补贴政策、购房补贴政策等在内的“招才汇智”八条政策,以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合作模式,搭建协同发展创新平台,强化同京津等地协同联动,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助力协同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引进各类毕业生88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人、博士研究生1人。

抢抓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芦台加强同周边天津宁河区的对接,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能力,构筑一张“对接南北、联动东西”的交通网络,完善道路交通互联。实施背街小巷、医院等改造提升工程,持续增强区域承载力,加大承接京津产业力度。

依托优质项目,芦台瞄准自行车零部件、现代家居、智能采暖设备3个传统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2个新兴产业打造的“3+2”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目前,全区共聚集京津项目138个,协议总投资526.96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1个,总投资383.5亿元;天津项目57个,总投资143.46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芦台作为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唐山市委确定的协同发展‘微中心’,将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增强芦台发展动能和活力,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魅力飞地’。”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庆文说。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