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河北唐山:5G赋能让新能源企业变身“智慧工厂”

2022-11-23 16:5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胡杨杨、韩建华)近日,在唐山某公司光伏太阳能板生产车间内,利用5G技术打造的智能工业质检系统正在自动对电致发光图像进行比对,并对生产出的光伏太阳能板质量进行检测。

图为“5G+智慧工厂”生产车间。

2021年以来,唐山移动联合该公司,着手打造“5G+智慧工厂”应用项目,借助5G网络与技术,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智能、高效、绿色的新能源企业。

目前,在新能源企业中的光伏组件制造场景已实现智能数据采集、AI光伏质检等多种5G技术应用。在设备数据采集方面,可将采集的设备产量、状态、告警、工艺参数等数据上传计算,为各类端口应用提供数据来源,系统化展示设备情况及工艺指标,将数据采集、接入、计算、存储、展示融为一体,不仅实现了工厂数据的全连接,还为工艺调优提供了准确、全面的数据基础。

在光伏质检方面,依托5G+工业质检系统,可对串焊、层前、层后及终检的电致发光图像进行自动检测;利用人工智能缺陷检测技术,能对图像的采集、处理、计算进行实际检测、控制和应用,更快更精确地识别产品表面瑕疵缺陷,避免了传统人工质检导致的检测质量及效率不稳定等弊端,质检误检率降低了10%,生产效率提升了20%,工厂的质检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以5G为网络依托,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搭载行业先进的组件制造技术和全面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产品生产全周期的管控效率,数字化、系统化、标准化的制造过程确保了产品的卓越品质。

目前,双方正在探索自动化物流跟踪技术在光伏运营场景中的应用,更多技术的应用不仅助力企业实现深度智慧运营,也是制造产业致力于整合重组、减量置换、数字转型、产业配套、集群发展的重要体现,将为推动城市重点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