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在纵览,看见自己 | 唐山轮椅女孩张雨轩:以梦为马,向阳而生

2022-11-23 10:06:4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王静静

6岁时的一次意外,让她需要永远在轮椅上长大。面对上天的考验,她没有自怨自艾,反而以自强不息的姿态面对生活,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同学,成为榜样的力量。她就是唐山丰润区七十六中的轮椅女孩张雨轩,是2022年度唐山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丰润区新时代好少年。

“天使折翼”不气馁

2007年出生的张雨轩家住唐山市丰润区,从小聪明好学,幼儿园时就能够背出百家姓、三字经等经典。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小雨轩一直憧憬着学校的生活。然而,在即将踏进小学校门时,雨轩发生了意外。

6岁那年,雨轩在一次玩耍中摔倒,伤了腰椎,两条腿永远失去了知觉。后来,雨轩妈妈带着她到北京进行治疗,小雨轩没能如期进入小学。在北京的日子里,是雨轩家人最痛苦、最煎熬的时期,除了雨轩身体的变化让家人无法接受,还有雨轩练习坐轮椅时的艰难。

雨轩腿部受伤位置比较高,每次练习坐轮椅都比较痛苦和恐惧,这一幕幕场景对于雨轩家人来说悲痛欲绝。雨轩妈妈回忆,起初雨轩非常恐惧坐轮椅,虽如此,她还是会咬着牙一遍一遍配合大夫练习,不哭不闹,反而是家里人时常心里过不去。

再也不能直立行走、不能奔跑,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然而雨轩的平静、淡然、坚强,让家人惊讶。“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孩子年龄小,什么都不懂。”

或许是年龄小,亦或是雨轩拥有一颗坚韧而强大的内心,她担心自己的哭闹会加重家人的痛苦,所以选择接受命运考验,用另一种方式来弥补人生缺失。雨轩治疗结束,回到唐山,进入迎宾路小学学习,虽然重回校园需要坐在轮椅上,但是雨轩却早早懂得了自强自立的道理。

对于别的孩子来说,穿衣服或许不是一件难事,然而对于雨轩来说却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因为雨轩下肢没知觉,所以腿部总是特别凉,冬天时妈妈就用厚厚的棉花给她做棉裤,为了她穿戴方便,曾把棉裤做成一排排扣子的,以减少穿衣服所用时间。

一年级二年级时,雨轩的衣服都是妈妈给穿,到了三年级,雨轩每天6点起床,自己练习穿衣服。雨轩说,起初自己穿裤子就是一个大工程,尤其是到了冬天,需要穿半个多小时。“那时最讨厌冬天穿裤子,也有过不想自己穿的想法,但是妈妈说她不能永远跟我在一起,我明白我需要比别人更努力,就每天早早起床,练习穿衣服,现在自己穿衣服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

坚韧不拔做榜样

如今雨轩穿的棉裤都是买的,不用再特殊处理,她也养成了早早起床的习惯。现在的雨轩就是妈妈的“小闹表”,每天穿戴整齐后,叫妈妈起床做饭,然后她去洗漱、晨读。六年的小学期间,雨轩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

雨轩积极向上、乐观、自强的品质感染了身边人,她成了全校的“小名人”,被称为“折翼天使”,她的事迹也让校领导为之动容。因此,雨轩所在的班级楼层,没有随着年级升高而变化,一直到六年级毕业。

雨轩升入初中后,延续了小学时的那份“特殊”优待。虽然没有像小学时改变楼层,但初中班主任每天安排四个男生负责接送雨轩,将她抬进教室。“每天接送雨轩都是大场面,几个男生抬着雨轩,爷爷跟在后面,班主任在旁边喊口号,别提多开心了。”年级主任李萍说,每次老师只安排四个男生,可等在门口的不只是四个,最多时有七八个。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初中三年,学生们永远把帮助雨轩当作最快乐的事情,而这一切,是雨轩坚韧不拔、刻苦学习的精神感动了大家。有一次,雨轩上学水杯盖子没拧紧,裤子全湿了,班主任田冬玲老师摸着裤子有热气,一问才知道,雨轩早上从家带的一壶热水全洒了。担心出问题,老师把雨轩带到了医院,结果两条腿被烫得全是泡,大夫当即就要求住院。

在住院治疗期间,雨轩一节课也没有落下,每天爷爷把手机送到学校,录完一天的课程后,拿回医院给雨轩自学。除此之外,雨轩每晚都会跟田冬玲老师请教英语问题,她会在田老师晚上遛弯时打给她,老师遛弯一小时,课上讲的知识也正好全部掌握。

半个月后雨轩出院回到学校,恰巧赶上考试,她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就像没有耽误过课程一样。行动不便的雨轩,从来没有为自己找过任何不学习的借口,她逆风逐梦的样子也给了别人力量。

edfb38cffe144ddbfe82417a93f4bb0.jpg

心怀感恩以梦为马  

七十六中九(2)班因为雨轩的存在,像是一个大家庭,每天班级群里,雨轩都会发老师当天留的作业。没人指定雨轩必须记作业,但是她为了能多帮助同学,初中三年,从没间断过。除此之外,雨轩还在班级成立了一个“提升”小组,主动为同学们讲题,只要同学有需求,雨轩都会倾囊相授。

张雨轩除了品学兼优,还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她喜欢丙烯颜料画,只要从网上看到图片就能画出来。她还喜欢用毛线编织挂件,小草莓、小铃铛、小娃娃半个小时就可以制作出来。她把制作的这些小手工,都送给同学们当做小礼物,每个帮助过她的人,她都记在心里。

“只有学习才是我唯一的出路”。雨轩说,她有一个愿望,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人。说到这里时,李萍主任和田冬玲老师潸然泪下。她们说:“雨轩心灵手巧,像是一个天使,除了不会走,什么都可以,有时不是我们给了她帮助,而是她一直在感动着我们。”

只有15岁的雨轩,心里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虽然命运安排她要在轮椅上长大,但是她向阳而生,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为别人照耀着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王静静
下一篇:滦州古城夜景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