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纪委监委编制履职工作手册

2022-11-08 17:4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路南区纪委监委编制履职工作手册

让农村(社区)“三员”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董思齐、伦宁)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以下简称“三员”)开展监督工作的实操指导,唐山市路南区纪委监委在充分对村(社区)“小微权力”事项运行风险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路南区农村(社区)“三员”履职工作手册》,有效解决了“三员”面对工作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干什么的问题。

据了解,《路南区农村(社区)“三员”履职工作手册》内容涵盖“三员”职责权限、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请示报告制度及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内容。其中,列出了22项农村(社区)“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绘制了9张农村(社区)重点“小微权力”事项的运行流程图,指出了“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为“三员”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监督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路南区纪委监委在134个村(社区)配齐配强“三员”队伍,并通过建立健全“三员”指导培训、监督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推动“三员”有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实现了基层监督质效的进一步提升。“三员”队伍建立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5次,收集民情民意166条,开展廉政宣传92次,向村(社区)“两委”及上级党(工)委、纪(工)委提出意见建议25个。

下一步,路南区纪委监委将以深入推进村(社)级政策落实监督和“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工作为契机,全面引导“三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新型社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