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西:板栗收获季 栗农欢喜忙

2022-10-16 11: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贠开芳、汪洋、郭家霖)捡栗子,收栗子……近期,河北唐山迁西县的板栗进入收获季节,栗农们正经历着一年中最繁忙、最欢喜的时光。

“果实黄、甜,久嚼有余香,颗粒均匀玲珑。”板栗合作社负责人郭润芝特意用了“玲珑”这个不搭边的词,且强调这是迁西好栗子新的标准。

郭润芝的栗润板栗合作社位于迁西县旧城乡郭沟村西头,2016年注册,占地20亩,厂房500平方米,冷库2座。面向旧城乡及周边数个乡镇栗农,从农历八月初开始收购板栗,日收60余吨,分选后主发江浙沪及重庆,外地客户多为大宗炒货商。

入目厂房干净,男工打包女工分拣,协作流畅。5条分选输送带上的栗子川流如滦河水。

“这是个眼力活儿。”郭润芝说,“栗子分特选、二特、大标、二标、中粒、小粒6个等级,这是迁西标准,也是板栗标准。”

从分拣到装袋,再到运输账目,加上分散在迁西各处收栗子的工人,50多名工作人员多是本村和邻近村的村民。这家板栗合作社年营销额千万元,纯利润近百万元。

近年来,迁西县不断健全“板栗龙头企业+板栗专业合作社+板栗基地+栗农”的组织体系,目前共有板栗专业合作社300多家,板栗企业35家,101家迁西板栗、栗蘑直营店遍布大江南北,板栗系列产品成功进入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以及欧美等国际市场。

据了解,迁西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已有2000多年的板栗栽培历史,板栗栽培面积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8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栗农因栗人均收入5000多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