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农业品牌展示】之遵化板栗:京东再飘板栗香

2022-09-22 13: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唐山市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丰富农产品内涵,提升农产品溢价,由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河北新闻网共同推出《乡村振兴·品牌赋能》唐山市农业品牌系列宣传活动,本网将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扩大唐山市农业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走进遵化市兴旺寨镇曹家堡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一个个“小刺球”撑开毛茸茸的外壳,露出油亮的果实。眼下板栗陆续成熟,广大栗农用打栗子杆敲击树枝,把敲落的板栗捡到栗桶里。进入采收时节,不仅仅兴旺寨镇,遵化市北部山区苏家洼镇、建明镇、西下营满族乡、侯家寨乡等板栗主产区,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遵化市是京东板栗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遵化市始终把板栗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有效手段,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科技推广、龙头带动等措施为板栗产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沿北部燕山山脉培育形成了长50余公里、横跨10多个乡镇、面积达40万亩的板栗森林带,年产板栗5万吨,板栗加工品年产值达10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板栗产业交易集散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出口创汇中心、板栗深加工产业中心。

独特禀赋成就“东方珍珠”美誉

甜而不腻、糯性粘软的遵化板栗。通讯员刘满仓摄

遵化市板栗栽培历史悠久,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史记》中记载燕国“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佃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也。”《河北省林业志》记载,2000多年前在燕赵地区就有板栗栽培,面积大,品质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粮食作物,被誉为“木本粮食”“铁杆庄稼”。如今在遵化,几百年树龄的板栗树随处可见。

遵化市地貌以浅山丘陵为主,土壤由片麻岩风化而来,富含板栗生长结果所需的有机质和多种矿质营养。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遵化板栗坚果形状玲珑秀美、涩皮易剥、风味香甜可口,并以肉质细腻、甜而不腻、糯性粘软、甘甜芒香、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著称,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东方珍珠”。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板栗突出品质,遵化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板栗之乡”“中国绿色生态板栗示范市”“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市)”,成功创建了唐山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板栗)”,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板栗)”。2020年,“遵化板栗”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遵化板栗”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政策扶持强化产品竞争力

板栗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富民产业。通讯员刘满仓摄

为把这一特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遵化市高度重视板栗产业发展,对板栗基地化建设全力支持,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正确引导栗农转变生产观念,加快板栗产业由无公害板栗生产向绿色板栗、有机板栗生产转变。

为让板栗产业成为富民产业,遵化市研究并推广了“板栗优种选育”“板栗矮密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京东板栗安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10多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适用科技成果,使板栗生产栽培实现了标准化、高效化。同时,遵化市及时出台补贴新建栗园、加大水利投资、奖励先进典型、补贴苗木及义务工等各项优惠政策,调动当地栗农发展绿色板栗、有机板栗的积极性,在北部山区板栗主产乡镇建成了高规格、规模化的板栗产业基地。

2021年遵化市出台了《关于杜绝板栗采青的倡议书》,在全市板栗产区倡导板栗自然成熟采收,在行业间极大地提升了遵化市板栗品牌形象和美誉度、保证了遵化板栗果品品质、促进了板栗全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叫响遵化板栗金字招牌

颗颗饱满硕大的板栗在流水线上滚动。通讯员刘满仓摄

遵化市高度重视品牌效应,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对遵化板栗广泛宣传推介,“中国国际板栗大会”“古城栗花节”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精彩纷呈,叫响了遵化板栗金字招牌,有力地展示了遵化市板栗产业的雄厚实力与优越自然禀赋。

同时,遵化市将优化板栗产业发展环境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板栗产品深加工产业,目前遵化市共有板栗深加工出口实绩企业20余家,仓储企业200余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6家。板栗产品年出口量3万吨,占唐山市板栗产品总出口量的80%。

经过多年的培育,“栗源”“美客多”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珍珠王”“广野”等六个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形成了一批在市场上站得住、叫得响的品牌。遵化市板栗产业现已形成了“产业有格局、基地有规模、龙头有实力、产品有市场、增产又增收”的发展势头,向着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