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河北唐山:强化水利担当 稳住经济大盘

2022-09-08 22: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 通讯员吕培、余海潮)今年以来,唐山市水利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54.2亿元,投资完成率86%,较去年同期增长42%。

唐山市水利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提速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制定印发了《唐山市2022年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任务清单》,确定了防洪能力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等66个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132.93亿元,2022年拟完成63亿元,截至8月底,6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4.2亿元,投资完成率86%。在中央投资水利项目方面,2022年共安排中央水利资金2.54亿元,包括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10类49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投资完成率79.7%。

在破解水利工程融资难题方面,唐山市水利局抢抓“两新一重”机遇,不断完善水利投融资机制,着力在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上下功夫,在吸引社会资本上想办法,争取扩大水利投资规模。中央投资方面,积极争取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中央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共争取省级以上资金2.54亿元;专项债券方面,对农村水源置换、水系连通、水库除险加固等各类工程做好项目包装,确保项目够规模、能实施,目前已落实专项债项目6个,落实资金7.27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充分挖掘河湖生态修复带来的景观提升、土地增值、产业带动等综合效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全域治水续建工程已落实资金46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邱庄水库供水(二期)及陡河石榴河治理项目正在完善两评一案等相关资料。

此外,唐山市水利局建立了“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库,现有项目290个,计划总投资560.9亿元。同时,为使明年工作赢得主动,唐山市水利局已着手谋划2023年重点水利项目,目前初步确定34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总投资46.81亿元。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