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结硕果

2022-08-20 16: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张艳)吊车长臂舞动,挖机奋力掘进,机器人生产线一派繁忙,京唐智慧港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建设者们奋战的身影,不断加码“实力高新”“活力高新”的分量;智慧城市日益完善、智慧农村内外兼修、智慧公厕地图上线,擦亮了“美丽高新”“幸福高新”新名片……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抓产业强动能、抓科创增活力、抓品质保民生,在经济运行保持强劲势头的同时,“四个高新”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实力高新”再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唐山高新区“实力高新”建设呈现出经济实力、产业实力、企业实力持续增强的特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经济实力更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8亿元,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产业项目千帆竞发,全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15亿元,上半年,3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亿华通氢能、北京奥威虚拟视觉、创物科技等20个项目签约落户;企业实力更强,推动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全面发力,形成了焊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应急装备及零部件、高端及成套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及仪器仪表5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

“活力高新”再塑新生态。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1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60家,占全市总量55%;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56家,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项目11个,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目前,唐山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9家,“专精特新”企业47家,市以上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120家,数量均位居唐山市第一。

同时唐山高新区大力引进京津等地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实现产业化,上半年,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机构)4个,北京石油化工大学船用管机器人智能焊接关键技术等科技成果4个。深入贯彻落实“凤凰英才”计划,积极宣传唐山凤凰英才政策,引进海外院士、硕士16人。初步形成了中科院系、高等院校系、领军企业系等高能级科创载体矩阵,科创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期,唐山高新区的创业中心被评为“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为河北省唯一。

“美丽高新”彰显高品质。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紧盯城市建设有机更新,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面优化拓展京唐智慧港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进一步完善京唐智慧港路网布局,为更多的进驻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上半年,完成了纬二路(经十四路—经十六路)、纬三路(经四路—经十六路)、纬五路(经二路—经十四路)等13条市政道路建设。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庆北道(学院路—卫国路)、规划道路3(建设路—龙泽路)、龙泽路(规划道路3—北安道)、规划道路7(新科技—大庆道)已完成道路建设。全力实施“断头路”清零;进一步完善智慧高新平台应用,实现全方位资源整合、数据通融、信息共享,以智慧管理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建成了全领域、全社会、全覆盖、全协同、全连接的“1+3+4+4+N”智慧高新建设体系,为打造“优政、惠民、兴业”的智慧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全力推动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出行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质大幅跃升,为企业发展、人才留步创造了美丽、友好的城市环境,内外兼修的“美丽高新”更加富有吸引力,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幸福高新”带来幸福感。今年上半年,唐山高新区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城乡居民。上半年累计促成就业意向1557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去年翻两番,征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74个,发放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等各种补贴近2000万元,落实疫情期间就业创业各类政策补贴近1000万元。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老年大学投入使用,建成了2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完善基础体育设施,为辖区居民补充17套健身器材,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着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建成了33座智慧公厕、25个便民核酸检测点,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建成滑冰馆并即将投入使用,将成为集竞技体育、文体培训、群众休闲活动、方舱医院储备设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场馆。建成了唐山市第一个智慧农村,将数字化技术手段与社会管理、村民实际需求相结合,构建集“四项管理”与“五项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同时,积极探索闭环运行管理新模式,高标准建成了“花园式”农村粪污处理站,有效解决了农村厕所粪污处置、利用的难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动民生保障大提速。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持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幸福高新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四个高新”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今年全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15亿元,目前3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亿华通氢能、北京奥威虚拟视觉、创物科技等20个项目签约落户,为该区稳住经济大盘和“四个高新”建设夯实了基础、创造了动能。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