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板栗谷子套种 实现“一田双收”——唐山师范学院创新推广立体套种模式见闻

2022-08-17 10: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1日,在唐山市迁西县东荒峪镇板桥村,踏入山间放眼望,繁茂的栗林上满是圆溜溜的栗蓬,走近细瞧,树下饱满的谷穗已由青转黄,三三两两的农户正忙着田间精心管护。

村民马振江家的地里,六七个村民将唐山师范学院的专家团队围拢在中间,认真地听他们讲解品种选配、土壤改良、营养调控、病虫草害防治等栗谷立体套种技术。

“结合迁西县的土壤条件和种植传统,我们研发了栗谷立体套种模式,在两行栗树之间,种5到6行谷子,科学设计谷子与栗树之间的间隔,保证通风透光,让两者的生长互不影响。”唐山师范学院教授刘正理讲解道。

“今年头一次将栗树和谷子种在一起,可不得好好听着,多学学技术。”马振江一板一眼地解释说,“以前咱们栗农的种植模式单一,今年赶上唐山师范学院推广科学套种模式,我就在家里的50亩栗园都套种了谷子,听专家们说每亩地能产出谷子300公斤左右,所以大家都很期待今年的收成!”

板栗和谷子的和谐共生,让“鱼和熊掌兼得”成为现实。刘正理介绍说,推行栗谷立体套种模式后,谷子能够有效吸引栗树天敌红蜘蛛,使每亩栗树坏果率下降8%,好果平均增产20公斤,增收850元钱。而增产的收入恰好能够覆盖谷子种植管护收割的人工费用,相当于农户一亩地“白捡”300公斤左右谷子,突显了“一田双收”稳粮增果、“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技多用”前景广阔的优势。

除去唐山师范学院每亩地补贴100元,农户旋耕整地、购买种子和田间管理只需要投入100元。虽然当下这种套种模式还是处于人工播种收获阶段,但唐山师范学院刘正理团队已经研发出了适合套种模式的播种机和收割机,获得了国家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并且正在积极寻找厂商批量生产相关设备,希望能尽快实现栗谷套种全程机械化作业,以新型农机为新型种植技术保驾护航。

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背后是科研团队孜孜不倦的突破创新。针对迁西县山区栗树下杂草丛生,果树病虫害严重等问题,2016年至今,刘正理团队一直开展系统研究,通过挖掘耐荫基因,培育耐荫品种,育成的耐荫谷子品种与板栗等果树形成了立体套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栗树为谷子阻挡了风,提高了谷子的抗倒伏能力;谷子也使树下的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降低栗树的病虫危害。目前,该团队研发的耐荫谷子品种已在全省推广30余万亩。

在农业专家们的汗水浇灌下,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产教城融合项目之一——谷子杂种优势利用及相关基础研究经过中国农科院科技信息中心查询,8个方面的技术在国内外未见文献报道,属于首创型农业科技成果。“科研攻关时,不能只考虑它的商业价值,更多要考虑的还是它对国家和人民有没有贡献。”刘正理坚定地说,“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华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