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人才强区”战略 唐山市丰润区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2022-07-29 17: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国海涛)盛夏时节,在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起重”),科技研发如火如荼。沈阳工业大学张炳义教授团队在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永磁直驱起重机的基础上,正在试验已经成功上线的国内首台水泥立式煤磨机永磁同步变频电机,此项成果填补了磨机行业的空白,并使综合节电率达到20%以上。近年来,兴隆起重持续引进培育科研人才,并搭建起重设备实验室、起重设备检测中心,助力企业逐渐成长为河北省冶金专用起重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

兴隆起重用好人才服务创新是唐山市丰润区“人才强区”战略的缩影。“丰润区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现代商贸重镇、京东文旅名城’,正在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培育、用好人才是重中之重。”唐山市丰润区人社局局长李德双介绍,今年以来,丰润区瞄准轨道交通、装配制造、食品医药、现代商贸等区内重点产业发展,举办多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丰润行”系列活动暨“京津冀专家丰润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1位顶级专家,通过成果展示、交流洽谈、现场考察指导等方式,与丰润区90余家企业进行对接,11家企业签订项目(人才)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丰润区已累计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外籍高层次人才2人。

针对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丰润区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利用浭阳人才网等平台举办各类线上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等40余场次;举行助企纾困“百日千万”行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线下专场招聘会,先后有百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29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多人。

在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精加工车间,河北省劳动模范、生产事业部智能库工段总调度梁征,一边抹着汗珠,一边记录着操作面每一个参数。“丰润区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让我迅速成长。”梁征说,自己23岁进厂时只是一名普通铆工,如今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基层管理者。企业持续为技术工人成长提供各类支持和保障,技术工人成长又促进企业发展。如此良性循环中,该企业已发展成为中国停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项目中标数量持续位列全国行业前三,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高质量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丰润区高度注重内部人才挖潜,推动本土人才蝶变。”李德双介绍说,为了强化高技能人才支撑保障,丰润区每年举办“浭城技工杯”职业技能大赛,设置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等6个竞赛项目,促进人才技能比拼,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作用。通过开展“送科技下乡”、农技人才下基层等活动,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

在教育、卫生、文化、法治、网信等领域,丰润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交流论坛、培训沙龙等,紧跟专业领域更新发展趋势,帮助了解掌握前沿技术、开阔专业视野,精准培养专业人才。截至目前,丰润区累计培训各类人才5万余人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丰润区将深入贯彻“凤凰英才”3.0升级版及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各类园区、产业基地和重点研发平台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平台)落地,促进各领域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