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16条市场监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2022-07-27 10: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激发市场活力 净化市场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深化科学监管

16条市场监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东骄)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半日办结”,推动百家龙头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培树“诚信计量承诺单位”600家以上……日前,唐山市立足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从激发市场活力、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深化科学监管4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

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外资企业准入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流程和办照程序,实行登记注册“审核合一”,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半日办结”。对检测机构软件管理体系建设、仪器设备检定时效性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增强服务新能源电池及储能、减隔震节能、装备制造机械等3个重点领域本地化检测能力,新增检测参数10项以上,填补省、市空白。服务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推动HACCP认证体系食品生产企业达到180家。

净化市场环境。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商务等部门持续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市场秩序。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在全市选取25家有品牌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优秀企业,纳入唐山市“打假保名优”活动企业名单,支持企业以优质产品服务消费者。

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筛选百家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组织开展质量服务行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深入企业点对点帮扶。对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百家龙头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组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线上培训,指导企业QC小组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55次以上。推进中车唐山公司、津西钢铁公司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项目,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实施知识产权助企行动,发挥唐山商标受理窗口作用,面向企业和群众全面提供预约办理注册、续展和线上申请指导等服务。实施唐山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针对重点进出口企业,指导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助力企业“走出去”。

深化科学监管。实行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20%,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80%。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对66项及时改正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依法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释放减负降费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