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唐山开展“六治六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升

2022-07-26 20:1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7月25日,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对当前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播放了国省干道两侧农村人居环境暗访片,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重要道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铁路、高速、国省干道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展治脏促净化、治乱促序化、治粗促美化、治标促绿化、治暗促亮化、治本促文化等“六治六化”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升。

会议提出,专项整治行动要把握三项重点。一是打造“三带”,把铁路、高速、国省干道沿线打造成安全通道示范带、绿色生态示范带、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二是加快推进,要保质保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任务,特别是今年8月至9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要有大变化。三是强化考核,每月拍摄暗访片,在全市会议上播放,按照每月暗访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排队考核。

会议提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要紧盯三个目标,推动三大提升。一是紧盯干净整洁目标,推动环境卫生大提升。重要道路沿线垃圾全部清零、村庄全面整洁;压实市场化保洁责任,解决第三方监管不到位、村民卫生保洁意识不强等问题;抓好污水治理,全面消除道路沿线、村庄内外的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确保水体干净无异味、颜色无异常。二是紧盯规范有序目标,推动环境秩序大提升。全面整治道路沿线的残垣断壁、私搭乱建、废弃彩钢房、废弃棚室等有碍观瞻的建筑物;重点道路穿过的镇区、村街,特别是城乡进出口,要着力整治店面招牌乱、出店经营乱、交通秩序乱等问题。三是紧盯美化美感目标,推动环境风貌大提升。在主要道路经过点、出入点和周边村庄中心地带,合理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绿化景观、中心绿地、小游园等,做好道路沿线和村庄的绿化工作;突出村庄特色,合理设立村庄标识,因地制宜开展墙体美化,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实现村庄街道硬化、亮化,合理打造村庄景观;突出地方文化符号元素,建好村口文化标识、村内党建广场、文化礼堂等设施场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