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行“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主题教育活动

2022-07-07 16: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倩)“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警钟长鸣,不忘国耻,好好学习……”今天上午,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讲解员宋爱武对担任小小讲解员的潘家峪小学学生们进行了一场革命历史教育。今年7月7日,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办“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主题教育活动,专门为本馆学生义务讲解员,讲述当年祖辈悲惨经历和潘家峪人民用鲜血保卫家乡的动人故事。

11.jpg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丰富馆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功能,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从2018年至今已持续举办5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成为了纪念馆精心打造的品牌教育活动。小小讲解员培训不仅充分利用了纪念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孩子们可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地服务社会,并且在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潘家峪村是冀东抗日根据地之一。1941年1月25日,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潘家峪惨案,全村1230人惨遭杀害。1995年,潘家峪惨案遗址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设立,2001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抗战纪念遗址。

12.jpg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小讲解员潘宏庆表示:“纪念馆老师们的教育让我懂得,只有学好知识,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