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开滦集团:奋力开创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7-06 09: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开滦党组织也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在企业党组织建设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1922年6月,开滦就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唐山矿党支部。从诞生第一个党组织之日起,开滦就把为党和国家作贡献、为职工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不同历史贡献,深刻影响并改变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命运和前途。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滦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顽强拼搏、百折不挠,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尤其是三次五矿同盟大罢工,掀起了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高潮,在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不朽的篇章。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开滦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作出了一个又一个新贡献。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成为全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滦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各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矿工坚持解放思想,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创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新模式,以特有的胆识和魄力,从单一煤炭产业到多元化发展,从唐山本部发展到外埠区域,为企业发展储备了新的战略资源。这期间,河北省委两次提出要学习调整结构的“开滦精神”;开滦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滦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时不我待、奋发有为,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新篇章。“集团党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双碳’政策、数字经济、智能化建设等发展新形势,科学调整优化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绩优蓝筹、绿色低碳、活力迸发、文化繁荣、民生幸福的‘五个现代化开滦’建设。”6月30日,开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科舜在庆祝开滦成立党组织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说,集团聚焦“三柱一新”产业布局,着力推动转型目标由“做大体量”迈向“做强做优”,转型空间由“倚重老区”迈向“开发外埠”,转型重点由“存量做精”迈向“增量做新”,转型支撑由“要素投入”迈向“创新驱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外埠煤炭基地初具规模,抗“疫”保产取得阶段性胜利,党建创新品牌更加响亮,经济运行质量创历史新高,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向上向好、风正劲足的全新态势。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滦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个现代化开滦”建设为目标,接续奋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不负党的信任,不负时代使命,不负职工期盼,在新的征程上不断书写出新的答卷。

——百年征程,继往开来,就要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有利于”和“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向基层延伸,全力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入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组织前置研究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的科学方法和现实路径,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要广泛凝聚奋进力量,广泛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学好开滦历史、讲好开滦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来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百年征程,继往开来,就要坚定不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与时俱进推动党建创新,以“抓基层、强基础,筑堡垒、增活力”为主线,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持续推进“三融一创”党建模式为抓手,深入落实“3444”重点举措,精心打造“1+10+N”特色党建品牌集群,积极探索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新载体,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实效性。要精益求精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规定,深入落实“五基六化”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党支部“两化”建设优秀比例,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基础工作,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要从严从实落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层层传导压力,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百年征程,继往开来,就要坚定不移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聚贤纳才、兴企之要。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因材施教、分类培养,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根据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需求,积极践行选人用人“七大导向”,坚持破“四唯”、强基础、重培养,坚持“老中青”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领导人员选拔配备,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推动干部跨行业、跨专业、跨区域交流培养,深入落实“1142”干部监督体系,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和企业需求的专业化、高素质、复合型领导干部队伍。要精心培育支撑企业战略发展的人才力量,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推进“五大人才工程”,加大开滦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平台建设,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人才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质量、发挥人才效能。要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活力,准确把握和实践运用好“四个三”整体思路,拓宽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增强干部人才创新创效、推动发展的生机活力。健全完善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工作机制,突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百年征程,继往开来,就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持续深入加强政治监督,以“三新一高”政治监督为抓手,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安排以及集团公司重点工作任务,建立监督清单,细化监督举措,着力构建协调联动、融会贯通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要精准发力加强正风肃纪,精准聚焦招投标、物资管理、安全管理等问题多发易发重点领域,以及财务管理、工程建设、资本运营、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深入发现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党纪处分、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手段,持续加大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大成效。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三深化、三整治、三提升”为目标,重点围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持续加强“1136”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百年征程,继往开来,就要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着眼“五个现代化开滦”,聚焦“蓄势提能”,致力“转型崛起”,要解放思想善谋善为,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瞄准“面向世界、行业一流、河北领先”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新思路引领企业新发展。要深刻理解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深化国企改革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紧密围绕“双碳”政策、数字经济、数智融合等新形势新业态,准确把握行业形势和利好政策,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不断提高改革发展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坚决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有利时机,以锚定安全发展、经营目标、绿色发展、重大项目、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本部经济、创新驱动“六个锚定”为重点,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克服一切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要以“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龙头,部署关键之举,落实科学之策,开辟出企业发展新空间,释放出企业发展新活力。积极推进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主动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厚植创新发展优势。不断优化提升“三柱一新”产业布局,坚决走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路径,依托唐山本部,构建形成河北、内蒙古、新疆“三帆竞发”的发展格局。巩固扩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快智能化矿井、蒙西千万吨级生产基地、蒙东煤电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减人提效、智能化建设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要统筹兼顾善严善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丰富管控手段,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催人奋进。开滦人坚信,面向未来,在党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朝气蓬勃、勇往直前,必将开创百年开滦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将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孙兆兰、张占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