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玫瑰花成为助农增收幸福花

2022-06-30 15: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农和游客在展示采摘的玫瑰花。吴海民摄

河北新闻网讯(吴海民、那婷婷、全帅)近日,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镇芳华玫瑰园里,朵朵娇艳的玫瑰花竞相绽放,一簇簇,一丛丛,粉的如霞、红的似火,在轻风中摇曳,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花农和游客们穿行在花海间,或采摘、或观赏、或留影……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与盛开的玫瑰相映绯红、美不胜收。

“近年来,食用玫瑰市场需求较大,经济效益不错,销售渠道稳定,发展前景较好……这多亏了市镇两级帮扶工作队提供的技术帮扶,我家的玫瑰系列产品品相好、味道香,成了迁安特色美食产品之一的抢手货!”迁安市夏官营镇芳华花卉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向华指着制作好的玫瑰花茶、玫瑰花饼等产品高兴地介绍说。目前,公司已投资100余万元,在夏官营村规划建设了玫瑰园和系列产品加工车间,已初见规模,现以玫瑰观赏、玫瑰饼等加工产品为主体的玫瑰产业正在悄然兴起,有效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年纪大了,外出务工干不动,家里又有孙子要照顾,来这里采花每天有七八十元工钱,时间灵活,活计轻松还不耽误家务活……能在家门口挣钱,忒好!”来自迁安市夏官营镇夏官营村,今年71岁的老太太袁秀军、69岁的袁爱玲、52岁的蔡桂荣,一边忙着采摘,一边欣慰地说。像她们3人一样,在村里的芳华玫瑰园干了四五年零工的还有20多位农家妇女,一年下来少的也挣五六千元,村民们都心里美滋滋的,关键是还学会了管理技术,在自己家中房前屋后也栽植了一定的食用玫瑰,既美化了庭院,又带来了经济效益。

玫瑰花开幸福来,美丽经济乐万家。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紧依托迁安市芳华花卉种植有限公司的优势,大力发展以玫瑰和盆栽鲜花等种植为主打的休闲观光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科学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帮扶工作队等产业帮扶措施,规模化发展玫瑰特色产业,做强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玫瑰花种植的基础上,将因地制宜持续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延伸玫瑰产业链条,谋求玫瑰花饼、玫瑰精油等更多玫瑰衍生品生产,推动玫瑰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让玫瑰花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幸福花。”正在玫瑰园调研项目的夏官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玄曼彤信心满满地说。

花农在摆放玫瑰花饼准备烤制。吴海民摄

花农在分拣玫瑰花瓣。吴海民摄

花农在分装玫瑰花饼。吴海民摄

花农在晾晒玫瑰花瓣。吴海民摄

花农在清洗玫瑰花瓣。吴海民摄

花农在筛选玫瑰花瓣。吴海民摄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