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在唐山,记者看见——】④:高端钢材“智能造”,利润翻了好几倍

2022-06-18 15: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唐山,记者看见————】④

时间:6月18日14:00

地点: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高端钢材“智能造”,利润翻了好几倍

谢庆新(左)和同事查看生产线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闻不停运转的机器轰鸣声,却几乎不见一名工人。

“生产高端产品,需要高端的设备和工艺。”技术专家谢庆新说,这里是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大多数情况下,工人在中控室就能完成对相关生产流程的操作。

从一卷卷原料钢,到一卷卷成品钢,在这里经过了精密严格的镀锌工序。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钢板质量。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完成所有工序后,这些钢材将打包发到青岛,用于海尔家电生产。”谢庆新指着完成镀锌的钢板说,随着镀锌工艺的不断进步,公司产品已从高端家电板延伸到了高端汽车板,华晨宝马、比亚迪、海尔、格力等知名企业都成了下游客户。

看着打包成卷的产品,谢庆新满脸自豪地说:“现在每月能产高端家电用钢3万多吨,高端汽车用钢6000多吨,相比于低端的螺纹钢、线材,利润能翻好几倍。”

打包成卷的钢材被天车运至成品库,即将发至下游客户。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作为钢铁大市,近年来唐山本着“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大力实施传统支柱产业升级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升钢铁产业产品的档次,确保了去产能不去产值。去年,全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已达38%以上。

随着日前《唐山市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的公布,唐山将加快提升优质、特殊品种钢材比重,致力于打造高、中、普“金字塔”型产品结构。(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