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医声健康】拒绝脊柱侧弯,让青少年“正直而立”!

2022-06-15 14: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6周岁女学生因腰痛前去医院就诊,患者家长在孩子5周岁时就发现脊柱侧弯,没有进行过任何治疗,也没有戴支具,更没有定期复查。随后拍脊柱全长X线片,脊柱侧弯角度已达54度,已达手术标准。其实如果早期发现孩子脊柱侧弯,并及时治疗,很多孩子可以避免手术。那么脊柱侧弯早期都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原因造成脊柱侧弯?针对这些问题,唐医专家团徐阳医生给出了答案。

名医名片

徐阳,唐山市第二医院脊柱侧弯门诊负责人,副主任中医师,硕士。唐山市脊柱侧弯筛查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执行副主任,项目负责人。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适宜技术委员会青年委员,唐山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委员。从事针灸推拿正骨15年,擅长治疗颈肩腰腿痛、脊柱侧弯等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起并带领团队实行的唐山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活动,被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为2021年唐山市民心工程。

#答疑#

栏目记者:您好!脊柱侧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那么什么是脊柱侧弯?对青少年又有怎样的危害?

徐阳:脊柱侧弯,也叫脊柱侧凸,是指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或伴有椎体旋转的脊柱畸形。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对脊柱侧弯定义是脊柱偏离中线并且应用 Cobb 法测量站立位脊柱全长正位X光片的脊柱弯曲,如角度大于10度则定义为脊柱侧弯。

青少年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常见的致残性畸形。脊柱侧弯的发展若不采取及时的干预及治疗,其侧弯角度会逐渐加重,导致躯干、胸廓变形,重者导致脊髓和脊神经损伤,同时还会出现呼吸系统及心脏功能障碍,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

栏目记者:很多时候由于家长和孩子的粗心和疏忽而延误诊治的好时机,去医院就诊时已经是比较严重的程度,只能通过手术治疗。那么脊柱侧弯早期都有哪些症状?

徐阳:脊柱侧弯早期症状包括:形状上的改变。早期是比较难发觉的,只有向前弯腰时,从后方观察棘突,棘突弯曲不直,有可能突向一侧。此外,还表现为两侧肩膀不同样高。由于脊柱侧弯,两肩不对称,导致的肩膀出现一高一低;出现骨盆倾斜的症状;腰部疼痛僵硬的症状,由于肌肉力量不对称,表现为一边松一边紧,产生腰部疼痛僵硬等症状。

栏目记者:发生脊柱侧弯的原因是什么?

徐阳:目前在国际上,脊柱侧弯形成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其发病机制可能是家族遗传、生物化学、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其发病隐匿,往往被忽视继而延误诊治。

最常见的一类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常见于青少年,其发生的原因可能为骨头、肌肉、神经,亦或基因的异常引起,具体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第二类就是先天性脊柱侧弯,这类脊柱侧弯可能和妊娠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受到放射线、用药、感染导致发生基因变异有关;第三类是神经纤维瘤病,这种病引起的侧弯往往是角度比较大,畸形比较严重,通常在皮肤表面会出现牛奶咖啡斑;第四类是神经肌肉类疾病引发的脊柱侧弯,比如脊髓空洞,先天性肌营养不良等;第五类是因为长期的姿势不良,比如翘腿、长期一侧背包、歪着身子写作业等。

栏目记者:脊柱侧弯容易发生于什么年龄阶段?

徐阳:脊柱侧弯主要出现在人体的生长发育阶段,一般从出生至18岁骨骼发育成熟期间都可能发生。其中以青少年最常见,约占70-80%,以10-15岁的中学生高发及进展快,所以初中3年是发现和治疗脊柱侧弯的黄金时间。

栏目记者:青少年脊柱侧弯,可以随便做正骨推拿吗?

徐阳:青少年脊柱侧弯者多伴有两侧肌肉不对称,根据侧弯情况不同,脊柱以及肌肉的状态都不相同,故对脊柱侧弯的患者进行正骨、推拿等治疗,必须做到定位清晰,针对性强以及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法,故该病不能随便正骨推拿等,需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否则轻则无效,重则加重病情。

栏目记者:那么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从而实现健康成长,“正直而立”?

徐阳:青少年应该保持良好的坐姿、站姿、睡姿等体态,避免跷二郎腿,趴睡等不好的坏习惯。加强肌肉锻炼,尤其是对称性肌肉锻炼,如吊单杠,游泳,跑步,跳绳等。家长日常多观察孩子体态以及习惯,如发现孩子有一些不良的体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居家脊柱练习·改善高低肩动作训练

1、斜方肌和肩胛提肌的拉伸

高侧肩膀的斜方肌和肩胛提肌往往会缩短和紧张,因此在动作训练之前和之后我们都要针对斜方肌上束和肩胛提肌进行拉伸。坐在凳子上,以拉伸左侧的斜方肌上束为例,将左手背在身后,头向右侧屈,右手轻轻攀在头上,给头部一个向右下方的轻轻拉力。此时感受左侧斜方肌上束的拉伸,深沉而缓慢的呼吸,保持30到50秒。

接下来以左侧为例,拉伸肩胛提肌。同样把左手背在身后,向右下方侧头,让鼻尖去找右侧的腋窝,此时右手轻轻攀住头部,轻轻向下方拉伸,深呼吸,保持30到50秒。

注意:每次都是进行双侧的拉伸,力度要轻柔,避免拉伤。

2、耸肩沉肩

23231

耸肩沉肩的练习,能更好地激活肩胛骨的上提下沉肌肉,无论针对由紧张导致的高肩,或无力引起的沉肩都能得到良性的改善。同样           坐在凳子上,两臂自然垂落身体两旁,慢慢吸气,用力上提肩膀,到达所能上提的最大距离,呼气,慢慢下沉肩膀,同样达到最大限度。反复练习10次即可。

注意:在练习此动作时,在坐位保持躯干的中正,纠正驼背或腰椎前凸等不良姿势,收下巴,避免头部的前倾。

3、YW动作训练

从站立位开始,双脚与肩同宽,将躯干调整到中正的位置。吸气,双臂前举与躯干平行,掌心朝前,此时类似字母“Y”。呼气,弯曲双肘,双臂下拉,腕部大概与肩同高,此时手臂类似字母“W”。反复以上YW动作,6个为一组,练习3组。

注意:在练习时保持腹肌收缩,躯干中正,如果练习后出现肩背酸痛,属于正常现象。

▎栏目记者

王静田

健康让我遇见你
健康的问题让唐医专家团来搞定
健康热线:0315-2340000
邮箱:wangjingtiannews@126.com
责任编辑:张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