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工院已为中车唐山公司输送近千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2-06-14 10: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高铁制造工匠的“摇篮”

唐工院已为中车唐山公司输送近千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刘柬林)为服务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唐工院与中车唐山公司携手共建动车组检修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赋能人才培养,为高铁装备产业智能化升级供给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自2011年在国内首批设立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该学院已累计为中车唐山公司输送相关人才近千名。

3.png

以“服务区域办教育、对接产业设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才”为办学思想,唐工院自2008年牵头成立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以来,就吸引中车唐山公司成为副理事单位,聘请公司领导和“大国工匠”担任集团副理事长、实训教师。同时,与中车唐山公司共建动车产业学院,针对高铁高端产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双方互设教师工作室、合建技能大师工作站,共同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基于此,该学院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集群立项国家“双高”专业群,主持建设了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2.jpg

为让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服务产业发展,校企双方协同创新了“学校夯实基础+企业跟岗实践+学校专业塑形+企业顶岗锻炼”的“学作融通、虚实融合”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对接高铁装备制造5大岗位群、10个核心岗位群,引入高铁制造流程和模式变革的新工艺、新标准、新规范,以岗位能力为导向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模块化课程,让学生逐步成长为“精加工、强装配、擅调试、能检修、懂管理”的“高铁工匠”。

据了解,校企还合作在中车唐山公司车间建立“企业职场课堂”,创设了以企业环境、文化氛围、产品设备、技术工艺为载体的“学习岛”,让学生在制造、调试与检修真实岗位与项目生产中,锤炼高铁技能、熏陶中车文化、增强身份认同。同时,学院还依托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运用VR、5G等智能技术建设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营造了“虚拟高铁企业”职场氛围。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