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2022-06-10 21:0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睿嘉)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迅速响应,积极落实“退、减、缓”一系列税费政策,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宣传辅导,该退的退到位

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减税退税工作领导小组为企业纾困解难。

根据国家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为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组成宣传小分队,有针对性地电话走访了1200余户纳税人,深入浅出宣讲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就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答疑,解决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涉税问题63个。为确保宣传对象“广覆盖”,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及时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视频,并以电话答疑“远程办”等方式,确保制度效应持续充分释放。

高效利民便民,该减的减到位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帮企业算好“税费优惠账”,助力企业借助“政策东风”,跑出发展“加速度”。

对此,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及时开展政策评估,既算好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总账”,又分行业、分区域、分税种、分企业算好“明细账”,及时开展政策效应分析,让数据“开口说话”,打造退税减税的“铁账本”,及时回应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减税降费效应的关切。

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大适用主体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让唐山市路南区吉祥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受益,今年已缴的六税两费如数退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琪说:“像我们这样的微利企业,就是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近几年来,种种原因导致公司资金‘流通不畅’的局面。国家在这个时候出台长达3年的税惠政策支持,相当于给公司注入了一笔笔流动资金,可以有效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使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

落实落细政策,该缓的缓到位

2月底,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送上税惠“春风”。

唐山市协力胶带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海英说:“税收红利就是国家对我们最实在的支持,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税收红利成为公司敢于创新的底气。税务部门的业务专家定期为公司推送讲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今年已经享受到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征等税收优惠近百万元。”

下一阶段,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将紧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退、免、扣、减、缓”等“多路齐发”的叠加效应,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