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安全力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让百姓享受法治建设红利

2022-06-10 16:3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瑛、刘鸿、夏志侠)“我们在取得土地使用证当日,就一次性取得了新型环保材料生产项目立项备案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全套开工审批手续,整个项目自启动前期策划到一次性拿证仅用了23个工作日。”说起公司全套开工手续的办理过程,位于迁安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德瑞园科技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代建新对迁安市行政审批局的“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赞叹不已。

迁安市从项目业主角度出发,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服务新模式,对新建工业项目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审批部门提前进行模拟审批,并研究制定配套管理办法,为项目早日落地开花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今年,该市已有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已进入审批程序项目1个,具备申报条件准备进入审批程序项目5个,初步形成了“开工一批、运行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这个事例正是迁安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放心经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体现。今年以来,迁安市深入推进法治迁安建设,积极做好参评第二批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创建工作,让百姓享受法治建设红利,以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成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升级。

加强顶层设计。该市坚持高位推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党政负责人述法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实现全覆盖,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建立矛盾纠纷排查、综合执法联合查处等机制。坚持融合互动,常态化召开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交流培训会,实现执法案例实时更新、法治建设经验实时共享。

突出三个导向。该市坚持突出民意导向,在合法性审核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未征询群众意见的文件,要求有关单位必须及时征询后方可提交。突出发展导向,出台《迁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制度,推进党政法律顾问全覆盖,严把合法性审核关,加快探索实践“小快灵”“小切口”制度建设。突出平安导向,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观庭审、做访谈、大接访等系列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围绕重点工作,主动担当、提前介入,召开联席会议,一件一方案、一事一研判,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聚焦关键重点。该市不断强化科技支撑,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大格局,依托大数据中心,搭建“智慧司法大脑”,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打造品牌亮点,全国首创“X+5”小微调解模式,万宝沟村被司法部等5部门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迁安市法院“两个层面、两条线”多元解纷机制,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深化群防群治,高标准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化解百姓事,只进一扇门,全市21个镇街、543个村(居)全部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将法治建设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