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开展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2-06-10 16:1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日前,记者从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唐山市自2022年5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严厉查处加油站计量违法行为。结合全市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车)专项行动,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情况;查验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防作弊功能是否启动,是否存在破坏铅封、擅自更换编码器、计控主板或计量芯片等破坏加油机准确度的行为;是否存在擅自维修、改装或拆换加油机(计量部位)的行为等。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检查加油站265家、检定加油枪1470把,被检查加油站计量情况总体良好。

巩固数字指示秤整治成果。着重检查商场、超市、城乡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数字指示秤的行为;是否存在擅自调整、改动数字指示秤量值的行为;是否存在不规范放置和使用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行为等。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检查相关经营场所117家,检查数字指示秤965台,全部经过强制检定,未发现不合格及违规使用等情况。此外,在全市各个集贸市场设置公平秤72台,便于消费者计量维权。

持续规范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秩序。结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单位是否按照《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应计量管理制度;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器具,是否对在用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以及眼镜制配单位是否存在计量器具超期检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检查眼镜制配单位107家,检查计量器具254台,全部经过强制检定。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