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中老铁路上的“百川力量”

2022-05-26 17: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呜……”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5月21日上午,一趟载有重庆本地食品、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境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顺利启运,在4天后到达老挝万象,这也是全国首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

这条令人瞩目的铁路施工建设离不开轨道交通建设企业的辛勤付出。过去一年,唐山高新区企业百川集团参与了中老铁路列车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项目,承建了安全联锁装置、整备作业综合管理系统、自动过分相监测装置等任务,为这条象征友谊、科技、绿色、开放之路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2021年6月,由项目经理巴庆华带领的百川团队从中国出发前往老挝,开启了本次跨国项目建设征程。为快速打开施工局面,技术团队整日穿梭于老挝万象的密林中,克服语言不通、环境恶劣等困难,紧锣密鼓地踏勘现场、安装调试设备。

复杂的地质结构不仅让大家时刻面临高地应力、高地热、高地震烈度等风险,还要随时应对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带来的突发情况,建设难度超出预想。

半年间,每当有人员出现畏难情绪,巴庆华都会耐心做思想工作:“参建中老铁路建设项目是百川人一生的荣幸,更是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咱们要时刻发挥不怕苦、不怕难的百川精神。”

在建设过程中,百川集团在机车检修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充分体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比如,研发的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设备包含了车轮外形尺寸检测系统、车轮踏面擦伤检测系统、车轮超声波自动探伤系统、受电弓及车顶动态检测系统和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当机车从设备上驶过,能在线自动检测车轮外形轮廓尺寸、踏面擦伤深度等关键特性参数,利用图像法监测车顶状态、运行车辆走行部状态。一旦发现问题,设备可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处置,保障机车运行安全。

彼时,老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散去,仅万象市平均每天的确诊病例就达600多人。这种现状也让初到老挝的巴庆华认识到当务之急是“稳定军心”。首先要保证的是员工的人身健康和工作状态,积极开展防疫管理,协调防疫物资,保证供应充足。

在巴庆华的带领下,团队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中老铁路建设中的百川任务,用辛劳和专业技术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上书写一份高品质的“高新智造”。

百川集团产品与服务已成功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城市轨道交通、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肯尼亚蒙内铁路、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中得到应用。未来,这群技术人才将持续专注创新,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孟昭)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