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迁安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动力足

2022-05-26 15: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谌松、周宇翔)“51号孵化箱箱内温度36.64度、湿度39。”5月23日,河北省迁安市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孵化车间里,负责人马印鸣正在给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介绍车间内的孵化专用设备运行模式和特点。为了保障养殖场生产旺季的用电安全,国网迁安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访巡视了该合作社的供用电线路和设备,为其稳定生产用电问诊把脉。

360截图20220526112226314.jpg

国网迁安市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王健民带领队员宁志伟、孟凡英走进该市正农鹅专业合作社为企业检查用电安全,图为志愿者正在育雏车间检查用电设备。谌松摄

据了解,河北省迁安市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始建于2007年,2009年初投入第一批鹅孵化项目。项目建设初期,国网迁安市供电公司在获得用电信息后,主动沟通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以确保最佳供电方案,最终通过业扩审批项目,根据合作社实际用电需求安装了一台200千伏安的柱上变压器,由110千伏新寨变电站10千伏潘营514线路杨团堡东北水利支1号杆延伸10千伏线路至客户,其中埋地电缆300余米,为了让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按进度如期建成投产,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上门了解工程建设进度,提供专业的用电服务,让该合作社从建设到投产都用上安全电、舒心电。由于稳定安全的供电保障,不但让园区走上了良好发展的快车道,更是让马印鸣吃下了定心丸。2010年初,马印明大胆尝试了集孵化、养殖、育种、饲料加工为一体的经营模式,进一步科学规划养殖园区,合理建设了育雏舍区、种鹅养殖舍区、商品鹅养殖舍区和孵化车间、饲料加工车间,购进了8台箱体式孵化机,并在育雏舍区配备了供暖系统和发电机等应急设备,使育雏成活率高达97%。

有了电能保障,养殖场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改良鹅的品种和养殖技术,从普通饲料加工到发酵储藏、从单纯的养殖到循环养殖,从单纯的孵化、售鹅到出售珠蛋、蛋产品、鹅产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在安全稳定的电力赋能下,如今的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集种鹅孵化、养殖、育种、饲料供应、鹅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电气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养殖泰州、三花鹅品种为主,种鹅存栏10万羽,孵化泰州鹅苗140万羽,孵化三花鹅苗60万羽,商品蛋50万公斤,销售额达4000万元。不断加强社农合作,开展科学管理,改善养殖环境,提高养殖效率,成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成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基地,2021年正农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不断贡献力量。

“由于电力有保障,现在我们养殖场生产全过程都实现了电气化,物联网大数据进入了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有了供电的坚强保障,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谈起发展的每一步,马印鸣都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