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滦南县持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2022-05-23 11:05:5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滦南县坚持“专项工作基础化、基础工作常态化”原则,全面推进落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县消防安全环境。

该县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消防工作例会,形成了每月分析消防形势、部署消防工作、督促落实消防责任的常态格局,促成以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的消防管理体制。推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的责任,各部门、各乡镇采取责任捆绑、工作细化、层层分解、重点监督等方式,加大隐患整治力度。教育、民政、住建、卫健、商务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在各自行业、领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把消防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全县62家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持续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做好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汇聚末端管控力量,完善“1+1+N”的网格监管工作机制。明确由1名部门(镇街)分管领导牵头,1名社区(村居)主要负责人配合,乡镇、社区网格员具体开展工作模式全面展开。全县农村实施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立大网格17个、中网格589个、小网格1100个,基层网格员2400多名,村村都有负责日常防火检查和组织火灾扑救的消防巡查队,逐步消除农村消防力量“空白点”。在全县所有镇、街道挂牌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乡镇改革后,各镇明确3至5名专(兼)职在编执法人员,推动消防执法“关口前移”。全县建成8支有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场地、有车辆器材的“四有”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合应急、公安、民政、教育、卫健、商务及乡镇力量,开展了养老机构、三合一场所、校外辅导机构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草制品加工、纺纱加工等区域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消防安全网格化常态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共开展集中排查80余次,消除农村基层末端火灾隐患1200余处。 (记者卢山)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