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每个人都了不起!”——一位女包村干部的抗疫记录

2022-05-19 12:17:35 来源:​水城有故事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驻村抗疫二十九天,回眸抗疫路上的点滴碎片,只为记载这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记录这别样逆行的春天。

这老头儿,是榆山村党支部书记沈增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由于村内居住的老人很多不会自测抗原,老沈说:“所有重点人群都交给我,我去做!”,他穿上防护服,拿起检测剂,亲自逐户逐人做抗原检测。大疫当前,老沈不辞辛苦,用脚步丈量每家每户。榆山村地处半山腰,村内只有一条主路可行车,全长3公里,农户分布在公路两侧的山梁上,入户做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几乎都要靠脚力才能进入农户家。老沈带领全体“两委”干部,逐户逐人入户做检测、封户、发物资,几乎每天都要把这狭长的小山村走上三两遍。年近花甲的老沈始终冲在一线,健步如飞,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不是他不知疲惫,而是他在拼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他要用那坚实的臂膀担负起保护父老乡亲的重任!

这白衣战士,是“两委”干部和志愿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没日没夜忙碌奔波,卡口值班、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封户巡逻、消杀清运,民生保供,他们开足马力勇往直前,为守护百姓的安危忘我贡献、拼搏。直面新冠病毒时,他们挺身而出,沉着冷静地开展着各种工作。每天裹着闷热的防护服,爬遍每一处山梁,走遍每一户人家,汗水打湿了衣服,脚掌磨出了水泡,三餐变成了两餐,白衣变成了泥腿子。从黑夜到白昼,风雨兼程,一路前行,有的人直接晕倒在工作现场;有的人忙完了检测,忙保供,忙完了现场,忙报表,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他们只是平凡人中的一员,他们亦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但他们愿用血肉之躯为一方百姓筑起安全屏障。白衣执甲,逆行冲锋,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谓伟大,只不过是在危难时刻,平凡人竭力燃烧自己,为世人献上一束微光。

这卡口,这物资,是来自比邻之亲的守护。榆山在山岭之上,水泉在山岭之下,一条狭长蜿蜒的山路盘旋于山岭之间,这是连接两村的唯一通道。当榆山所有工作人员昼夜无休身心疲惫之时,水泉村主动承担起榆山村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水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的妻子、村委刘小利的妻子,深明大义勇挑重担,每日不辞辛劳地为这十几个人变着花样儿提供一日三餐,生怕大家吃不好,连续一周强力保供。“你在山上安心工作,我们在山下为你守好关卡,做好后勤保障!”水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坚定表态,榆山、水泉山脉相连,比邻相亲,当榆山有难之时,水泉为榆山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这小伙,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是我同甘共苦的兄弟!东利和鹏飞驻守在榆山村,谁知一守就是一个月。一声令下,我们披挂整齐共同出征,连夜对高危人群采样流调。夜晚,宁静的小山村被一声声犬吠惊扰,各种检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东利、鹏飞二十四小时连轴转,四十八小时高强度高压力运转,他们没有丝毫退缩,没有半点怨言,咬紧牙关,共渡难关。驻扎在水泉村的蔡志军、王俊营,每天无数次为我们转运物资,山上山下、镇里村里,无数次的奔波往返,每天电话监督:“必须要做好防护!必须要吃饭!”“山上有什么需要,你尽管吩咐,我们为你跑腿!”驻村的二十多天里,战友们、兄弟们没有睡过一次整宿觉,没有洗过一次澡,一身衣服穿了二十多天,一双袜子,晚上洗了白天接着穿。住的是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吃的是建明嫂子、邢丹妹子送过来的热腾腾的饭菜。山上山下同心抗疫,守望相助,与此同时,远在市集中隔离点的刘会生也在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接到调往集中隔离点的指令后,立即起身奔赴,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条件艰苦,但大家团结一心,同甘共苦,共渡难关。

这小女子,是我。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迎战出征。18日凌晨急匆匆入村,来不及和幼儿老母说声珍重,风风火火直奔一线,驻村抗疫二十五日,和衣而眠,昼警暮巡。24日晚10:30,听到所包村出现特殊情况,必须在凌晨12点前对所有重点人群完成核酸单采和抗原检测,我立即上阵,从水泉村直奔榆山村,漆黑的深夜,独自驾车驰骋于九转十八弯的蜿蜒山路上,进村后立即连夜组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初步流调,一夜未眠;25日天未亮继续检测、物资发放、人员转运,深入流调,安排消杀;26日天未亮继续下一轮工作,四十八小时水米未进,昼夜无休;27日、28日、29日、30日……每天都是昼夜不分连续作战。视频连线时才想起自己也是母亲、是女儿。思念儿女、担心父母,揪心的牵挂只能在夜深人静中翻腾辗转。看到儿子视频中喊“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你!”看见老师发来消息说闺女角膜发炎了,听见老妈电话里说“做腹膜透析的药没有了,联系不上医院。”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对家人的担心和牵挂在心中隐隐作痛。春风寒雨却出行,白衣银甲擎任重,暮晨不休独砥柱,赤子之心护民安。脚踏沃土,肩担重责,唯有冲锋陷阵,才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这办公室,成了我们的临时指挥所。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做好包村的疫情封控工作,还要安排好分管的消杀工作、垃圾转运工作。每天马不停蹄高速运转,组织检测、巡逻封控、卡口值班、安排消杀、协调生活垃圾、医疗垃圾转运,电话不断,脚步不停。

这馈赠,是亲人般的关心,亲情般的温暖。由于情况紧急,入村时连洗漱用品、换洗衣服都来不及带,就只身驻村了。亲人般的关心和问候温暖了整个春天,更温暖了我的心。

这节日,是人间烟火最温暖的抚慰。抗疫驻村,适逢喜日——母亲节以及我的生日。清早起床先给年迈的母亲打个电话,听母亲念叨着:“这两天,身体的水肿消了不少,药也按时吃呢,你放心吧!”还没等放下电话,两个暖男外甥分别发来祝福:“祝大姨母亲节快乐!生日快乐!大姨保重身体!”并委托同事翻山越岭为我投送生日蛋糕。中午,邢丹和启伟妹妹又送来一桌好菜,村里的大姐还特意给我拿来一瓶桃子罐头,说过生日吃桃子罐头可以逃百病逃百灾。身处他乡,但非异客,此山此水,亦是吾家,此乡此民亦是吾亲。

这春耕,是爱民如亲的践行。疫情未散,春雨却如期而至,墒情也伺时而来,农时已到,春耕在即。由于疫情封控,很多家庭的壮劳力被封控在企业里,眼看着就要种不了地了,镇村两级干部和志愿者组建了春耕志愿服务队,帮助大家及时春耕。沈书记又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方,手扶旋耕机,脚踏黄土地,再次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热土。

这天,这地,这山,这草,这花,这木,是我深爱的天地,守护的家园。春风暖,夏花艳,疫情过时,看那人声鼎沸,山花怒放,笑声遍山川!(郭欣光、沈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